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增1000亿元投资如何出实效:四方面工作应抓好

2008年11月13日 16:0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国务院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十项措施”出台以后,国家发改委于10日紧急召开会议,安排新增中央投资1000亿元,正式拉开了“十项措施”的序幕。

  可以这样说,这1000亿元新增投资,能否增出实效,对“十项措施”的落实十分关键。因此,必须从政治的高度和全局的角度,切切实实地用好这1000亿元。

  应当说,此次的1000亿元资金,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资金,它集中央的重托、人民的希望、经济的稳定于一身,不仅决定着社会各界对明后两年4万亿投资的信心,而且决定着今后投资的方向、投资的思路、投资的目标,甚至决定着经济的走势。因此,出不得任何的差错,不能有任何的闪失。

  那么,这1000亿元如何才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呢?笔者认为,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选好、选准、选实项目。中央对1000亿元投资的要求是,符合投向并可以迅速形成实物工作量的在建项目。意图非常明显,就是根据近几个月经济走势的特点,通过增加和扩大对在建项目的投资,迅速地对经济形成带动力、影响力、支撑力,以防止经济下滑。按照这样的思路,各地应当迅速对在建项目进行筛选,特别是对那些既符合投向,又因为资金原因建设速度不快的项目精选出来,上报国家有关部门,以便中央尽快把资金拨付到位。

  第二,要认真落实配套资金。由于金融危机还在进一步扩大,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也在进一步加深。因此,仅仅依靠中央的1000亿元投资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必须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用中央投资带动地方投资,用地方投资促进中央投资。地方在选择项目,争取中央投资的同时,一定要落实好地方的配套资金。一方面,要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缩行政开支,安排一定数量的财政配套资金;另一方面,各商业银行要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要求,加大对这1000亿元投资配套资金的落实,降低信贷门槛,扩大信贷规模,支持地方迅速地把项目建上去。同时,对1000亿元投资,也可以以贴息、补助的方式,鼓励企业加快项目投资、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第三,要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中央要求,在落实“十项措施”时,一定要“快、重、准、实”。因此,项目一旦确定,资金一旦到位,就一定要加快项目的实施进度。调整工作计划,缩短建设工期、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以更多、更快地形成实物工作量,带动经济工作量的增加和形成。

  第四,要对投资资金实行全过程跟踪与检查。各级纪检、监察、审计、司法等部门要对这些投资进行全过程跟踪与检查。一要检查地方上报项目的真实性与配套资金的落实情况;二要对投资资金的使用进行全过程跟踪与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三要建立赔偿制度,对利用虚假手段进行欺骗,一经发现,不仅要严厉追究责任人的责任,而且要罚以经济赔偿,追回投资。(谭浩俊)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