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拟利用3000亿拉动内需帮扶中小企业

2008年11月13日 17:43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13日下午,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作客浙江在线与网友对话交流。当网友问到政府如何帮助最困难的是广大的中小企业,他回答说,大家都知道,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我们整个国家面临经济运营当中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是高度关注的,而且行动是相当迅速的,措施是非常果断的。从年初的“两防”防过热、防通胀,到6、7月份就提出了“一保一控”,就是保经济平稳与控通货膨胀。最近非常明确的把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放在首要地位。

  拉动内需

  前段时间中央又提出来了进一步扩大内需来拉动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这十项措施我的认识是这样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当前我们经济的困难是需求的缺乏,怎么来拉动需求?那么这个需求不是这两个方面,怎么有国际需求是不错的,但是最重要的是怎么来扩大国内的需求,所以今年中央提出了要起用400亿来拉动国内的需求,这400亿的投入为点围绕着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工程、农村的一些农田基础设施、农村的社会事业等一些新的设施,环保、水利、交通、能源等等这些。这些方面正好是我们国家要大力投入的,把原来定为5、8年要干的事,现在用3、5年能不能完成?我想用这个措施来推进我们的扩大内需将会产生很大的刺激。

  落实措施

  怎样进一步的落实这些措施?这十项措施大家都看了,在增值税的转型试点的基础上有所改变,在增值税转型以后减轻企业的负担,我了解大致是这样的。我初步测算了一下,我估计在减轻企业负担里面,中央还会采取一系列政策,这里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拉动我们的需求,主要是内需;第二个是用利率的因素来减轻企业的负担,用这两种手段来减轻企业负担。这次中央和我们省委省政府及时的进行了研究,今天上午又召开了11个市的市长的常务座谈会,进行具体的务实,怎么把中央的相应措施,拉动需求,特别是拉动内需,结合浙江的实际进行调整。

  3000亿投资

  浙江在交通上,围绕着铁路方面的建设,围绕着现代公路的运输和体系,譬如水利的设施建设、能源,特别是新建能源的一些建设,环境保护的一些建设,农业基础设施的一些建设,民生的一些建设,当然还包括企业自主创新、结构调整,大体上谈了一些项目。这些项目包括原来省政府今年年初提出的“六大行动计划”里,其中有一项重大项目:的“三个千亿”项目,这个项目原来是预期5年完成的,现在决定要提前完成。为了支持这些项目建设,我们原来这六大行动计划“三个千亿”各级财政大体上安排了800多亿的投入,不断落实。此外,浙江省政府已经决定,在原有的各级投入之中,省级投入占了2/3左右,在这个基础上,省级财政再加大100亿来加大对以铁路建设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样我们利用了3000亿来拉动这些需求,当然这些项目还不少,还包括原来国家安排的“一千亿”的一些项目。

  减轻企业负担

  第二个方面就是怎么样减轻浙江的企业的负担。浙江必须把国家的一些政策,譬如增值税政策,譬如是以前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高新技术的政策,譬如国家出台的鼓励服务业发展的一些政策,譬如节能减排的这些政策,怎么把这些政策落实到位?同时我们省政府进行研究,今明两年对行政事业型的一些收费实行能暂停的暂停、能缓交的缓交、能减免的减免,我们已经有所减免了,大体上是100个亿,就是今年浙江收费上的一些政策减少,减少企业负担100亿。

  也就是这次浙江省委省政府根据中央原有的政策,结合浙江的实际,省级财政拿出100亿支持项目的建设,还有一个是以各级财财政的收费减少100亿……通过这些就可以反映出我们政府和企业站在一起,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特别是对一些企业、中小企业来讲的。

  结合浙江的实际来讲,我相信这对鼓励我们的企业,鼓励全国人民的信心无疑是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充分说明了中央解决当前危机速度之果断,这也充分说明了在当前的世界金融危机中,我们中国有这个能力和条件来应对和解决。总理讲的出手要快,中央经过研究以后,很快做了调整,很快做了一些举措,并且迅速地作了指导,最近各个部门都在抓紧实施。美国出台个措施,在国会还要争论很长时间。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