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中国央行本周末可能再度降息

2008年11月14日 08: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昨日,市场再度发出极强的降息信号:央行发行的3月期央票招标利率直线坠落81.19个基点,降幅接近1%,达到近年来极为罕见的水平。分析人士认为,本期央票发行结果显示出降息预期再度升温,不排除央行本周末降息的可能。

  在此之前,3月期央票曾连续4周回落,幅度分别为8.16、8.15、16.29和20.35个基点,而昨日央票的跌幅远超过前4次跌幅的总和。按照央行基准利率近期每次下调27个基点的幅度,本次央票利率回落的幅度“相当于3次降息”。与历史数据相比,3月期央票已经低于2006年下半年时的利率水平,这也意味着央行货币基准利率还需回落到一定水平。

  而日前,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国务院对宏观调控政策及时作出重大调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推出扩大内需的10项措施,安排了高达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在“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16字方针指引下,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客观上也迫切需要央行继续降息。

  降息对拉动内需具有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可以扩大信贷需求,向市场注入流动性,鼓励企业扩大投资规模,同时,降低企业的利息支出,缓解企业的资金使用压力,特别是对我国就业有重要影响的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

  10月份的金融运行数据显示,尽管央行前期已经出台放松信贷、下调利率和准备金率的政策,但M1、M2增速仍创新低,显示出实体经济中的流动性并未显著增多。这是因为,一方面,货币政策存在时滞性,前期信贷放松及降息的效果可能要一段时间后才能显现出来;另一方面,不排除商业银行出于对经济下滑的担忧而存在“惜贷”心理。这也在客观上要求央行快速做出反应,继续降息,发挥政策的累积效应,为市场注入信心。

  此外,在全球降息尤其是美国大幅降息的背景下,中国降息有助于缩小中美利差,减少热钱进入中国套利的机会,防范国际资本快速流动对中国金融体系的冲击。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为0.313%,而中国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60%。如果不考虑期限的不同,仅以两国基准利率比较,中美基准利率利差仍倒挂近3.3个百分点。如果以相同期限的市场利率衡量,美元一年期Libor最新为2.75125%,中国一年期央票利率为3.2098%,目前倒挂近0.46个百分点。从这一点上看,央行仍有较大的降息空间。

  历史经验表明,货币政策在经济走势明确后的初期实施,试错成本相对较低。在各项保增长、振内需措施纷纷出台之际,央行势必再次启动降息按钮,以增强政策的合力效果。(记者 任晓)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