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重启积极财政政策 将扩大赤字发行国债

2008年11月14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俞岚 徐潇) 官方近日决定重启积极财政政策,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周五在此间表示,中国将为此扩大赤字、发行国债。

  为刺激经济,官方承诺,到二0一0年底,将安排中央投资一万一千八百亿元,并带动约四万亿元的总投资规模。

  财政支出大幅增长,但当前财政收入增速却呈下降趋势。今年前十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呈现了前高后低、逐月回落态势。十月当月,录得财政收入五千三百二十八点九五亿元,同比出现负增长,降幅为百分之零点三。这是数年来中国首次出现财政收入绝对额下降。在过去几年中,十月份的财政收入增速都超过百分之二十。

  财政部表示,影响税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减税较多和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降,未来增长下滑趋势料将更为明显,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将进一步加大。自明年起,中国将全面实行增值税转型改革,仅此一项,预计财政将少收一千二百亿元。

  王军今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积极财政政策实际等于扩张性政策,需要扩大赤字,发行国债,这“肯定会影响到二00九年乃至二0一0年的预算”,但“规模完全在我们的掌控范围之内”。

  积极财政亦需要地方配套资金的投入。对于是否会允许地方政府发债,以解决扩张投资计划中要求地方配套资金困难的问题,王军表示,中央政府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并将做进一步深入、认真的研究和论证。

  这位官员同时表示,积极财政也要调动更多社会资金增加投入,为此,官方“欢迎也希望包括私募股权投资资金在内的各种社会资金一起来共同扩大内需保增长,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对于明年发行国债的规模,中国官方并未予以透露。近几年,中国国债发行规模一直维持在两千亿到三千亿元之间。

  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预计,明年中国财政赤字或将达GDP的百分之一点五到百分之二,为此预计将新增发国债五千亿元左右。也有不少学者表示,明年净增发国债预计不会低于六千亿元。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