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三大航是首批 将有更多央企获注资

2008年11月18日 09: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陷入巨额亏损的各大航空公司迎来重大利好。记者昨日获悉,东航集团和南航集团将有望分别获政府注资30亿元,中航集团获得的注资额估计更高。也就是说,三大航一共获得的国家资本金预算可能近百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三大航只是政府注入资本的首批央企,还将陆续有更多央企获得注资,主要集中在电力、钢铁、石油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

  集体涨停

  缘于百亿元国家注资?

  昨天,一则国家将向东航和南航巨额注资的消息在业内炸开了锅,航空板块集体封于涨停。今天,东航、南航均就此发布公告。

  东航公告称,经向东航集团以及公司全体董事和管理层询问获悉,东航集团曾经向国务院相关部门申请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截至目前,该申请正在审批过程中。南航公告表示,南航集团近两年来一直在向国家申请对南航集团进行政府注资,但尚未收到国家有关部门关于注资的任何书面批复。

  尽管双方均称尚未获正式文件,但记者昨天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东航、南航各获30亿元国家注资计划已获相关部门初步审核。

  另外,三大航中的国航是否未获注资?记者昨天致电中航集团有关负责人,他表示就注资一事正与相关部门沟通,细节不便披露。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注资估计主要是用来补贴各大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亏损;中国国航的国际航线较多,中国国航获得的补贴肯定要比东航和南航多。”这意味着,三大航可能获得的国家资本金预算可能近百亿元。

  弥补亏损

  百亿元是“杯水车薪”?

  这笔钱将如何用?罗祝平表示尚未最终确定。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方式可能有多种,比如东航向东航集团定向增发、东航集团收购东航航空主业外产业等。“最终这笔钱肯定会进入东航的腰包,因为东航集团向国资委要钱的理由就是为了弥补东航的亏损。”

  据了解,三大航三季报均出现巨额亏损,其中东方航空亏损22.92亿元,中国国航亏损6.57亿元,南方航空盈利2800万元,但7~9月亏损8.1亿元。导致东方航空的负债率已经达到98%以上,而南方航空的负债率也已超过80%。

  如果60亿元顺利注入,东航的资产负债率将下降到94.7%,南航的资产负债率也将下降到80.5%,分别下降3.3和2.5个百分点。

  南航董事长刘绍勇在今年两会上曾提交议案表示,国家向南航注入300亿~400亿元会有助于促进国内航空公司与海外航空公司公平竞争。“这么看来,30亿元简直就是沧海一粟,起不到什么作用。”分析人士认为。

  争论

  民营航空:政府要考虑竞争公平性

  “市场好的时候,没见他们赚什么钱;现在市场刚刚有点萎缩,他们一个季度就能亏上几十亿;三大航遭遇困境并非全是市场的因素,管理能力也至关重要!”一家不愿署名的民营航空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这样评价说,“如果这成为一个常态,国有航空公司的积极性更没有了,反正亏损由国家给兜着。”

  记者昨天致电春秋航空等民营航空公司,发现他们没有获得任何注资。

  “政府对三大航进行注资要慎之又慎,”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磊说,“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出现巨额亏损,如果破产将牵涉到美国经济的各个层面,但美国政府最终没有注资,其中就是考虑到市场竞争的公平性。”

  国有航空:我们是在向大股东要钱

  对此,东航董秘罗祝平回应说,国有航空与民营航空的股东不同,“我们这是在向大股东要钱,民营航空没有拿到钱,是因为它的大股东不愿意出钱帮助其渡过难关。”

  央企承担了更多责任

  “作为央企,我们一直在争取得到国家的资金注入,”南航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因为央企与民营航空不同,理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会不惜一切代价。比如这次抗震救灾中南航就派出两架直升机待命、一架备份,此外还调派了大量民航客机运送旅客、部队等,这些都是无偿的。“所以如果注资给我们也是理所应当的。”

  下一个注资对象是谁?

  关注电力钢铁 石化有色金属

  分析人士认为,三大航只是政府注入资本的首批央企,还将陆续有更多的央企获得注资,从第一批国家注资的企业来看,主要是处于关系重大的行业,同时受高油价成本影响导致今年业绩压力大的央企。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电力行业的成本压力显而易见,而且电力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属于关系重大的行业,有可能成为下一批获得注资的央企。此外,钢铁、石油化工、有色金属也有可能获得注资。

  影响:改善央企现金流

  对于政府大规模注资,分析师们普遍认为,这将帮助央企改善现金流压力,特别是航空业,以便度过暂时的困难。

  “受注资的企业股价有望得到短期刺激,但从中长期来看,航空业竞争激烈、利润率低,只适合短期参与而不宜长期投资。”证券分析师孙征表示。

  对于钢铁、电力等有望获注资的板块,分析师也持一定的保留态度。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研究总监潘江认为,“必须考虑到行业和基本面,否则再有‘故事’也没用。”(王飞、黄琮)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