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开征准备就绪 中国燃油税改革迫近

2008年11月19日 09: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漫画:业界疾呼出台燃油税 中新社发 吕建设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发改委人士称“燃油税的推出应该是快了” 税法专家透露税票和税控加油机都已预备

  “燃油税的推出应该是快了。”昨天,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在接受上海证券报电话采访时委婉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权威专家首次改变了燃油税“择机”推出的说法。但韩文科同时表示,燃油税具体推出时间还是要看有关部门的决策。

  作为“费改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燃油税改革已被各界呼吁了十余年,但时至今日,有关方面在谈到燃油税时的公开表述仍是“择机出台”。随着国际油价近期持续下跌,市场对燃油税推出的预期也开始不断加强。昨天有媒体引用韩文科的话称“中国将马上开征燃油税”。对此,韩本人昨天向本报记者确认,他并未说过燃油税马上要推出的话,但的确认为燃油税的推出应该是快了。

  尽管如此,韩文科的上述说法显然和以前的“择机说”已有了显著差异,这在业内人士看来是燃油税推出脚步加快的信号之一。

  上月,本报记者曾拿到一个未经证实的燃油税传闻方案,具体内容包括:征收燃油税30%,由石油公司代征;同时取消养路费,原有正式的征稽人员划转公务员编制,归入交通部门(主要是运输管理系统)消化。

  “事实上,我国早就做好了燃油税出台的各种准备,不仅具体方案有了,甚至连税票和税控加油机都预备好了。”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税法专家胡怡健教授对记者说。

  但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指出,燃油税的出台还面临一系列问题,如地方和中央的利益分摊问题等。

  “从技术上看,出台燃油税已没有任何障碍。但各部门的协调问题导致了燃油税出台一拖再拖。”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牛犁也这样告诉记者。

  “燃油税迟迟出不来的真正根源还在于各利益集团的利益分配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燃油税不可能出台。”资深石油专家韩学功对记者说,解决了这个问题后还要根据国际油价的变动情况选择一个合适的出台时机。

  “据我测算,国际油价降到50美元应该是出台燃油税的一个比较好的时机。”韩学功说。(作者:陈其珏)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