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川规定:企业裁员20人以上必须提前上报

2008年11月19日 12: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7日发出通知,鼓励国有企业尽量减少裁员,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提出对失业农民工进行失业登记、发放生活补助,并要求降低医保的门槛费,提高报销封顶线。昨日记者从省、市劳动保障部门了解到,四川省原计划近期调整的最低工资标准将暂缓调整,成都市将在近期出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金额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办法,提高统筹层次和医疗保险待遇,同时还将尽快出台解决就业、培训的扶持政策。

  家有老小员工优先留用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工资处负责人陈泉说,为了稳定就业,减少大规模裁员,根据有关规定,经济性裁减人员20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的,用人单位要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在听取工会或职工意见后,将裁减方案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在得到劳动部门的批复后才可以裁减人员。

  如果企业因为经营状况原因,不得不裁减人员,陈泉表示,这种情况下,对于订立较长期限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和家庭无其他就业人员,有需要抚养的老人或者未成年人的人员,单位应优先留用。单位依法裁减人员后,在6个月内重新招用人员的,应通知被裁减人员,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被裁减人员。

  暂不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据了解,省劳动保障厅原计划近期将公布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省劳动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实际,近期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是很正确的决策。现在我省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依然是去年12月公布的标准,即:月最低工资标准450元、550元、650元三个档次;非全日制用工小时最低工资为4.9元、6.0元、7.1元。

  近期出台就业扶持政策

  “在及时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的同时,要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加强对企业职工岗位培训、城镇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培训、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以及对农村初高中毕业生的劳动预备制培训。”成都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说,成都市就业局将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通知精神,制定具体的就业援助措施。这些扶持政策将在近期出台。

  在解决农民工失业保险政策方面,成都社保局透露,今年4月公布的《成都市非城镇户籍从业人员综合社会保险失业补贴实施细则》将失业的农民工纳入了失业保险。根据政策规定,用人单位为招用的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参加了失业保险,只要缴费满1年后失业,最少就可领取170元的失业生活补助。

  成都拟提高医保待遇

  明年成都将全面实施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目前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的工作已经进入到系统调试阶段。成都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不统一,成都将分别实行统筹。

  近期,成都将出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在保持总体原则和政策框架不变的前提下,提高统筹层次和医疗保险待遇。统筹基金起付标准、乙类药品自付比例等都在修改完善的范围之内。同时,城乡一体基本医疗保险相关办法也即将出台。

  □相关新闻 明年上半年城镇居民医保覆盖全省

  明年上半年,凉山、巴中、泸州等8个市州,将作为我省第三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城市,届时,我省21个市州全部启动城镇居民医保工作。昨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医疗保险处副处长高小莉透露,居民医保在全省所有市州启动后,预计全省共有1000万左右的城镇居民享受到该项政策,他们生病住院以后都可以按比例报销费用。(记者姚长寿)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