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应对金融危机 山西展开返乡农民工培训和再就业

2008年11月19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9日电 (记者 张恩)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近期国内一些企业用工人数减少,导致部分农民工返乡。山西政府为应对此局势,扎实做好返乡农民工培训和再就业。

  山西有关部门指出,当前做好返乡农民工培训和再就业,对增加农民收入,保证农村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各级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返乡农民工培训和再就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摸清返乡农民工实际情况,组织其参加技能培训,帮助他们从事农业生产或者到城镇非农产业再就业。

  记者了解,山西省农业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市政府部门迅速组织农业主管部门,深入乡村,逐村逐户调查农民工返乡人数,了解其回家后的希望和要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时下,山西政府部门积极开展农业科技和企业管理培训,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鼓励和支持返乡农民工发展农村二三产业,从事农业规模经营、规模养殖、规模开发。

  山西政府部门承诺:农民工返乡从事农业生产,可同当地其他农民一样,在农机购置、粮种使用、农资购买、畜牧圈舍建设等方面给予扶持。

  有关方面人士介绍,山西各地将安排返乡农民工参加阳光工程培训,组织其学习劳务市场,并通过校企合作、劳务中介等途径,重新安排返乡农民工到城镇和非农产业部门就业。

  山西省农业厅今天表示,各地政府部门的农村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培训定点学校要积极开展对返乡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返乡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可以享受阳光工程的补助。

  山西政府部门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工作做深做细。农业部门要确定抽调精兵强将,迅速组织开展这项工作。每个市都要具体调查一至两个劳务输出重点县,返乡农民工多的县都要举办专题培训班,帮助返乡农民工在较短时间内掌握新的就业技能,切实做好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和再就业。

  记者了解,山西政府部门对在往日在外乡的劳务人员返乡底数目前正在调查摸底中。(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