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钱袋子快点鼓起来:扩大消费根本在于增加收入

2008年11月24日 09:0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扩大消费的根本在于增加收入。提高补贴、扩大就业、利好股市……这一切都是为了确保居民收入不下滑——

  增收减负,稳定消费预期

  镜头一:

  进入冬闲,山东省沾化县徐万粮村的徐俊国又打算出门打工了。

  说起今年收成,徐俊国很满足。家里一共有13亩地,小麦、玉米和棉花按季种,仅种地收入就超1.5万元,还享受到综合补贴、良种补贴1000多元。加上打工赚的钱,全年可节余8000多元。听说明年粮食最低收购价和给农民的补贴标准都要提高,徐俊国觉得日子更有奔头。借着可享受农机具补贴的机会,老徐明年打算再买台收割机,种地就更方便了。

  保增长需促消费,而促消费的根子在增收入。钱从哪里来?据统计,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5956亿元,其中有1028.6亿元是涉农补贴;国家已两次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明年提高幅度最高将达15.3%,有效保护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在农业部51.5亿元投资计划中,将有8亿元用于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可新增粮食产量3.4亿斤,助农增收近3亿元。在城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经过4年调整,今年达到人均约每月1200元,今后两年,包括城市低保、养老金等都将提高补贴标准,这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居民收入预期。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正峰说,补贴标准提高是好事,但一定要保证按时、足额发放到位,让百姓真正得实惠。

  “减负”同样重要。专家认为,政府应更多承担起改善民生的责任,增加公共财政支出,健全社保体系,解决居民感觉压力最大的住房、医疗、教育等问题。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3年将投资9000亿元,新增200万套廉租房、400万套经济适用房,并完成100多万户林业、农垦和矿区的棚户区改造工程,有效缓解住房压力。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将加快医卫事业发展,“看病贵、看病难”的解决也显现曙光。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指出,提高收入、稳定预期,应沿着“增收减负、调节差距、加大力度”的思路,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此外还要推进个税改革,切实减轻低收入者负担。

  扩大就业,保障收入来源

  镜头二:

  小周是北京某高校计算机专业应届硕士生,目前已与一家跨国IT公司达成工作意向,企业承诺给他月薪5000元。虽与自己的预期有差距,将来的租房、交通等开支又让他备感压力,但他已觉得很幸运了。“有的同学原先签了国际投行,可金融海啸让煮熟的鸭子飞了,到现在还没找到工作。”

  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微观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外贸企业面临困局,部分停产关门,就业压力加大。就业是民生之本,直接关系到收入。扩内需、促消费,必须让大家有活干、有钱挣。

  启动重大建设项目,将有效增加就业岗位。国家最近刺激经济的4万亿元大单包含多项大工程,这将创造大量“饭碗”。该项庞大计划广涉交通、建筑、钢材、水泥、高新技术等多个行业,使关联企业直接受益。今年四季度安排的1000亿元中央投资,约有100亿元投入交通基础设施工程,而高速公路每亿元投入就可创造直接就业岗位1800个、间接就业岗位2100个;南水北调工程也将加快进行,每年可直接增加50万—60万就业人口。

  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拥有我国75%以上城镇就业人员。扩大城乡就业、提高百姓收入,必然要求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今年6月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帮扶中小企业的举措,包括三次提高出口退税率、下调存贷款利率、加大资金支持等。随着各项扶持措施进一步到位,以及企业自身努力,中小企业将更好地承担起吸纳就业的功能。蔡昉认为,促进中小企业,政策调整还有空间,应进一步加大财税、信贷支持力度,增加就业岗位;同时,大学生找工作难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亟待加强引导、增加培训,多渠道多方式帮助大学生就业。

  提振信心,增加财产性收入

  镜头三:

  “股市终于反弹啦!”深圳股民马先生一脸兴奋。前段时间股市低迷,他投入的10多万元全被套;现在市场显现回暖迹象,保本甚至赚钱又有了盼头。马先生说,平时工资难得涨一次,就指望炒股赚点钱。近日,受多重利好影响,多个板块纷纷上涨,截至11月19日,沪市A股指数再度站回2000点关口,股民重新看到了希望。

  近两年,股票、基金、房产等成为人们收益的重要渠道。但今年受金融危机冲击,国内的股市、楼市一直不振,居民财产性收入出现缩水,消费能力、消费预期也随之受挫。

  增加财产性收入,关键要激活市场、恢复信心。泰信基金研究员董斌认为,目前股市的症结不在其本身,而在于全球经济衰退、中国经济增速减缓影响到投资者信心。事实上,我国经济基本面未变,市场稳定发展可期。今年前三季GDP和出口的增速虽都下滑,但依然处于较高水平。自9月以来,国家先后出台印花税单边征收、鼓励大股东增持及上市公司回购、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取消利息税等政策,对稳定市场发挥了作用。

  提振市场信心,得有实招。国务院近期扩大内需10项举措,对资本市场将形成长期利好。宏观看,4万亿元刺激经济计划将使中国经济走势预期更稳定,有效改善上市公司外部经营环境;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为市场提供更充裕资金,缓解流动性不足。微观看,明年1月1日全面实行增值税转型改革将至少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退税率的3次上调将为企业增加利润数千亿元;其他调控政策也有利于拓展企业盈利空间。

  提振市场信心,还要啃下“硬骨头”。在股市,“大小非”减持始终威胁着市场信心,而房价畸高不下显然是影响楼市正常发展的主因。董斌建议,今后可考虑通过税收杠杆的调节,使卖得越快、越多的“大小非”,税收负担越重,延缓“大小非”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在楼市则要加快发展二手房和住房租赁市场,政府要引导房地产商主动应对市场变化,合理调整价格,促进交易活跃,给楼市带来新转机。(记者朱隽 崔鹏)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