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刺激内需热潮中 应防范地方举贷投资风险

2008年11月26日 18:13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各地政府日前公布的投资计划总额已经接近18万亿。昨日,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王朝才表示,虽然地方政府投资热情高涨,但是“最后批下来的肯定没有这么多”。按照规定,地方政府不得举债,银行贷款将成为地方政府筹措资金的重要手段。(11月25日《新京报》)

  毫无疑问,对比此前国务院公布的到2010年国家投资4万亿扩大内需的计划,地方政府目前公布的接近18万亿的投资计划已经远远超出了国家的投资额度,粗略地计算,即使国家投资的4万亿全部用于地方建设,那么也只能解决地方目前公布总投资额的四分之一还弱,剩下的巨大差额部分该如何筹集?这显然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提出这样的问题,并非是要给地方政府加大投资扩大内需泼冷水,因为当此金融危机到来之际,面对企业的不景气与就业的日益艰难,扩大内需实为弦上之箭不得不发。但地方政府纷纷公布的投资计划固然美妙,为我们描绘了一幅颇为壮观的未来图画,但要知道的是,描绘这样一幅图画是需要大量资金的,在国家投资总额有限,地方经济实力差异又很大的情况下,或许除了广东省等经济强势地区有能力解决其投资总额的大部分资金外,其余的各个地区,都必须依靠银行的贷款来扩大内需。

  既然不能举债,那么只有举贷一途。但显然,如同举债存在着较大的风险一样,举贷同样存在着非常大的风险:原因之一是所谓的银行贷款,其实也都是百姓以及企业的存款;原因之二是,大规模投资固然壮观,但能否带来预期的刺激消费的目的,还需在实践中观察;原因之三则是,倘若控制不力,那么过渡地向银行贷款,极有可能成为压跨一些地方政府的“最后一根稻草”。

  所以,笔者以为,面对地方政府纷纷公布的投资计划,中央有关部门除了设立专门的机构,对相关的项目与计划进行严格的审查,防止滥竽充数的项目蒙混过关外,还必须根据地方政府的经济实力与还贷能力,严格控制地方政府的借贷比例,尽可能地将地方政府举贷的风险控制到安全合理的边际范围之内。惟有如此,方能降低还贷压力增加给地方经济长远发展带来的沉重负担。

  简言之,扩大内需对所有地方政府而言,既是一次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良机,同时也由于地方政府筹措资金时向银行贷款,带来了无法预知的风险。在刺激内需的热潮中,保持一份清醒的头脑与冷静的判断力,方能控制住地方政府的贷款额度,这个问题,显然值得有关部门三思。(王毅)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