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称年内再次大幅降息可能性不大

2008年11月27日 08: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昨日央行大幅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同时,再贷款利率和再贴现利率也均下调。专家称,央行此举有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企业融资活跃度,并对积极的财政政策构成支持,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同时,年内再次大幅降息可能性不大。

  为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支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陈道富表示,我国经济面临加速下滑风险,同时我国经济的微观主体对利率的敏感程度不如发达国家,因此,需要进行较大幅度的利率调整才能发挥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此次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力度比较罕见,同时央行出其不意,打破了以往的降息规律和节奏。幅度如此之大,一是说明央行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认为未来经济下滑风险很大,需要加大货币政策力度来防范。另外,还可以看作一种表态和宣示:央行将最大限度地发挥货币政策作用来配合中央扩大内需的政策。

  他还表示,三年、五年的存款基准利率下降幅度均高于1.08个百分点,分别为1.17和1.26个百分点,这主要是为了保证银行的存贷利差收益,同时防止出现存贷利差倒挂现象。

  对于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郭田勇认为,由于贷款利率的下调,未来商业银行的贷款需求会增加,同时存款利率的下调也将使商业银行的存款增速放缓。尽管目前银行业的流动性还算充裕,但基于上述考虑,央行确实需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为商业银行提供更充足的流动性。此外,上个月,银行贷款增速比较慢,为配合国家扩大内需的方针,客观上也需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为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

  陈道富表示,除有助于增加市场流动性之外,目前积极的财政政策有赖于国债支持,这也需要市场流动性的支持。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后,大量流动性会转向货币、债券市场,能对积极的财政政策提供必要支持。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也有助于为市场提供购买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企业债的资金,鼓励企业进行直接融资。

  此次央行还将再贴现利率从4.32%大幅下调至2.97%。对此,郭田勇表示,央行此举是基于两方面的原因:首先作为一套完整的利率体系,在下调存贷款利率的同时,理应下调再贴现利率,以维持利率体系的平衡;其次,在目前商业银行的再贴现量不大的情况下,大幅下调再贴现利率135个基点,将鼓励商业银行开展再贴现业务,进而活跃企业间商业票据市场,增强企业间的商业信用,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支持。

  年内再大幅降息可能性小

  郭田勇表示,年内是否还有降息可能需要看未来通胀的情况,如果物价大幅回落,不排除年内还有一次降息,但最多有27个基点。

  他表示,本次降息力度如此之大,确实会引发未来流动性过剩的担忧,但货币政策是一项短期政策,主要是把当前经济下滑的形势作为决策的出发点,着眼于解决当前的难题。未来3到5年,可能会发生流动性过剩,那时货币政策可以择机再调整。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本次降息的幅度超过之前的预期,之前认为年内可能会降息两次,一次降54个基点。这次将两次合一次,因此,年内没有可能再降息。但2009年预计还可能降息108个基点。(记者 丁冰 任晓)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