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解读央行降息:可能还会降 但不致零利率

2008年11月27日 14:5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央行今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并有区别性地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此次调整力度之大、手法之多样为近年罕见。记者就此采访了广东金融学院中国金融转型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磊教授,解读政策变化背后的深意。

  解读 1

  为何降息幅度如此之大?

  基于经济走势 作出及时调整

  与今年的前三次降息每次调幅为0.27个百分点不同,此次央行一出手便是1.08个百分点,按之前幅度算相当于四次降息,是11年来的最大降幅。只有在1996年和1997年,央行曾两次降息1.8%可与之“媲美”,当时恰逢亚洲金融危机。

  央行此番调整为何如此“大手笔”?陆磊认为,这是宏观调控当局对未来经济走势判断基础上作出的选择:“降息的根本目的是增加信贷资金供应量,刺激消费,缓解企业资金短缺,降低贷款成本。”尽管还存在增加供应量后银行是否愿意加大贷款力度的利益权衡问题,但整体来看,贷款基数大了,企业能获得的信贷资金也会增加。他觉得央行这次调整非常及时,“如果再不做可能麻烦更大”。

  2

  为何长期存款利率降幅大于短期?

  维持银行利差 提振消费意愿

  此次调整还有一个突出特点:长期存款利率降幅大于短期。如三个月定存利率调降0.9个百分点,但五年期定存利率调降1.26个百分点。而且,长期存款降幅大于贷款。这意味着,银行的利差空间加大。

  对此,陆磊认为,这正体现出央行希望通过降息达到刺激消费、调整储蓄结构和促进融资市场多元化发展的目的。“今年一季度开始,百姓存款定期化趋势明显。资金也出现大幅回流银行体系的局面。这将产生几个不良后果。”他分析,首先会不利于刺激消费,百姓储蓄意愿强烈,消费意愿自然降低。其次不利于直接融资市场发展,资金都回流银行了,资本市场、债券市场将因资金不足而“缺血”。在这样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只能通过价格杠杆来撬动市场。而银行存贷差空间的扩大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当前大环境下,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相对困难,维持一定的存差空间对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十分关键。

  3

  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利率降幅为何高于大银行?

  缓解资金吃紧 服务中小企业

  央行此次还调低了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年内的第九次调整,也是第四次调低这一比率,调整手法也有变化,工、农、中、建、交、邮储等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下降1个百分点,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下降2个百分点,降幅更大。

  陆磊认为,央行这种有针对性的调整具有两层意思。一是增加中小银行可贷资金量。从不久前银行发布的季报可以看出,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多在12%以上,而中小银行则大多维持在达标线8%附近。这说明中小金融机构资金面比大银行紧张得多。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中小金融机构除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外,很多都是城市商业银行和社区银行,这就决定了它们的贷款对象多是中小企业,加大其可贷资金量也就是增强了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扶持。

  4

  为何下调央行对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

  减少利息收入 鼓励商业信贷

  此番调整,连多年不动的央行对金融机构的存贷款利率也进行了下调,而且幅度较大。其中,法定准备金利率从1.89%调降至1.62%,超额准备金利率从0.99%调降至0.72%,而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的再贴现利率从4.32%大幅降低至2.97%。这意味着,银行把钱存在央行的利息收入减少,同时从央行贷款的成本也大幅降低。

  陆磊称,这也是央行鼓励商业银行增加信贷投放的一种手段,银行在利息收入减少和贷款成本降低的前提下,将有更多动力去寻找放贷机会。

  悬念

  年内还会再次降息?

  陆磊认为,年内降息的可能将主要取决于境外经济形势。如果境外市场再出现大的金融机构倒闭现象,那么央行势必继续用货币调控手段来刺激经济,他预期若有降息至多一次,降幅不会超过54个基点。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则认为,中国在2008年结束之前应还会有一次降息,降幅至少在0.27个百分点,时间在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前后。而且,中国未来还有较大降息空间。他预期在2009年上半年,中国央行还将调低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累计降幅将达135个基点,这将使最终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降至0.9%和3.96%,创下198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博士则预计,接下来的降息调整则可能是一年期贷款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而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54个百分点。

  会否出现零利率?

  降息后,活期储蓄利率仅有0.36%,这让不少人心生疑虑:中国会否像日本一样,实行“零利率”?

  对此,陆磊认为可能性不大。“零利率政策等于承认宏观调控当局在货币政策上已无能为力,再降就变成负利率,等于向储户收取存款手续费,这在中国是不太可能的。而且中国经济远未到日本当年的那种境地”。陆磊称,国家货币政策今后将更多的是在结构上做调整,比如继续降低长期定存利率,或贷款降幅大于存款等,但活期储蓄利率将很难再动。

  今年四次降息具体时间幅度

  -9月16日,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下调,其中五年以下(含五年)贷款利率下调0.18个百分点;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下调0.09个百分点。同时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10月9日,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下调0.27个百分点,从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近9年来首次下调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10月30日,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再次下调0.27个百分点。

  -11月27日,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同时下调央行再贷款、再贴现等利率;自12月5日起,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分别下调1-2个百分点。 (刘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