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发改委放开价格管制 意在刺激消费

2008年12月02日 07:5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实施了接近一年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昨天正式叫停,国家发改委昨天在其网站上宣布,自12月1日起解除年初对成品粮、食用植物油、猪肉和牛羊肉、乳品、鸡蛋等食品类商品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停止对相关商品的提价申报和调价备案工作,由经营者自主定价。

  一石激起千层浪,虽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持续多月下降,但很多市民还是“忐忑不安”,“取消干预会不会又来新一轮大涨价?肉价、食用油价会大反弹吗?”本报记者昨天连线多位超市经理、专家、奶制品、食用油企业获悉,未来物价会继续走“稳字”路线,部分品种有望继续下降,一窝蜂价格大反弹现象不可能出现。

  接近一年的价格干预措施为何取消,其主要背景是国内生活消费产品价格已经持续多月下降,根据国家商务部最新的价格监测显示,多种食品价格走低。

  广州市物价局收费处处长梁元斌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国家发改委取消价格干预措施,是根据接近一年来的操作结果定下的,目前国内经济运行平稳,物价也是稳中有降,再实施价格干预没有这个必要了,“预期广州未来的食品类商品价格走势往上走的趋势不大,稳中有降倒是可能。”

  记者也注意到,国家发改委尽管取消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但不忘强调,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确保市场平稳。继续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密切关注曾经列入临时价格干预范围内的商品市场和价格变动,防止出现价格异常波动,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

  同时,进一步完善粮食、猪肉、食用植物油等重要商品市场供应、应对价格异常波动的预案,努力保持重要地区、敏感时段的重要商品供应不断档、不脱销。(文/记者徐海星、王亮、刘俊、何颖思)

  商品扫描·“下降派”

  猪肉价格成“风向标”领跌大市

  11月以来, 作为肉菜市场风向标猪肉价格开始“领跌”。家住先烈东路的吴女士谈起最近市场价格时说,“现在最明显是猪肉便宜了,排骨、瘦肉便宜了2元/500克,一个月下来买肉少开销30元。”吴女士表示,猪肉价格以外其他食品价格也有所下降。土鸡蛋每500克售价4.3元,鲜鸡蛋每500克4元。 粗略算下来,吴女士三口之家一个月的菜篮子能省近百元。

  食用油大降价 最高的跌一成半

  与猪肉在市场中的小幅下跌相比,食用油则有点“高台跳水”的味道,记者调查市内多家超市发现,食用油价格跌了约一成半。在公园前附近的百佳超市,鲁花花生油5升装“特价销售”99.9元,比一个月前的119.8元降了近20元,比上半年129.6元的价格降了15%。金龙鱼花生油5升装也从110元下跌到90元,降幅18%。

  广州某超市的采购总监麦家应表示,跌到一段时间会定下来,未来再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到春节前可能还有波动。

  奶制品价格目前普遍保持原位

  至于奶制品价格,记者发现奶制品价格目前普遍保持原位,近一段时间市场价格波动不大,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昨日对本报称,选择此时解除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估计和金融危机大背景下消费市场受压有关。

  商品扫描·“坚挺派”

  大部分快餐价格依然坚挺

  与众多副食品价格“高调下跌”相比,市区大部分快餐店的快餐价格依然坚挺。

  在天河岗顶、 人民路、惠福西路等地的烧鹅仔、味然香等快餐店,记者向店主了解到,由于原材料的不断上涨,今年夏季开始部分菜式提了价至今,涨幅为1至2元之间。大部分饮食店铺的各式快餐零售价基本没变。

  为何快餐价格如此坚挺?广州餐饮商会会长区又生昨天表示,餐饮业几项大的成本,如煤气、电价、铺租,都没有下降,这些才是餐饮经营成本的大头,此外,人工费还有很多原料的运费也没有下降,仅仅是一些原料成本下降,还不足以带动行业的整体降价。

  腊味价格“原地踏步”

  “秋风起,吃腊味”。腊味也是少数坚持不降价的食品类商品,记者日前走访多家大型超市发现,除了少数做特价的腊味外, 各大品牌的腊味价格基本没变。据了解,超市内的腊味食品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开始提价。包括利口福秋之风、皇上皇和金麒麟等牌子的腊味,规格在500克的各种品牌的腊肠价格基本在30元以上。

  在腊味市场占据着较大市场份额广州酒家经理吴伟泉告诉记者,自从去年下半年腊味的成本上升了75%。腊味所用的基本是以前进货的猪肉,因此近期猪肉降价对腊味厂家的影响不明显。

  专家解读:放开价格意在振兴经济刺激消费

  对于发改委放开价格管制的背景,亚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分析说,年初价格管制的目标抑制通货膨胀,其中粮食价格又是管制的最重要部分,但今年粮食获得大丰收,近期肉类价格又陆续回落,通货膨胀因素已经消除,价格管制动机也随之不存在。

  北大金融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对记者表示,相比年初紧缩货币政策下所采取控制物价情况,现在宏观调控的目标是振兴经济,刺激消费,因此首先要理顺市场价格,解除对价格的控制。

  影响:与股市下跌有间接影响

  评点价格管制的影响,经济学家易宪容就表示,当前政府为了减轻通货膨胀压力,通过各种方式对石油、电力和煤炭等上市公司进行价格管制,从而导致这些上市公司产品价格机制严重扭曲及经济效率的严重损失。这就是目前国内股市价格下跌最为重要原因所在。

  对于股市下跌与价格管制是否存在必然相关性,曹凤岐认为,价格管制只能说间接影响股市,但不是主要因素。庄健也认为,大宗商品的价格管制对今年以来股市的影响不是主要的。 (记者柳建云)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