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取消价格干预影响有限 食品价格不会大涨

2008年12月03日 11: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12月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三十二条规定,自12月1日起解除年初对成品粮及粮食制品、食用植物油、猪肉和牛羊肉及其制品、乳品、鸡蛋等食品类商品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停止对相关商品的提价申报和调价备案工作,由经营者自主定价。 中新社发 姜纯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在发改委取消对粮食、植物油、猪肉和牛羊肉制品及乳制品等食品类商品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提振下,不少食品类个股应声涨停,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解除措施对相关上市公司影响并不大,未来我国食品类价格也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对相关上市公司影响有限

  申银万国行业指数中,农林牧渔行业昨日以2.92%的涨幅排名第5位,食品饮料行业以1.68%的涨幅排名第9位。该两个行业个股表现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个股以红盘报收,不少个股涨幅居前,福成五丰(600965)、高金食品(002143)、新五丰(600975)、啤酒花(600090)等公司更是以涨停报收,而伊利股份(600887)、光明乳业(600597)等乳业个股涨幅超过7%。

  业内人士分析,行业内个股的良好表现主要是受到国家政策的提振。

  发改委近日宣布,自12月1日起,解除年初对成品粮及粮食制品、食用植物油、猪肉和牛羊肉及其制品、乳品、鸡蛋等食品类商品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停止对相关商品的提价申报和调价备案工作,由经营者自主定价。

  今年1月15日,发改委对上述食品类商品、液化石油气等重要商品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主要手段是对达到一定规模的生产、经营企业实行提价申报,并对达到一定规模的批发、零售企业实行调价备案。

  业内表示,国家的临时干预政策对于稳定通胀预期、控制物价上涨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意义,不过,解除干预措施对于相关上市公司影响有限。

  光大证券彭丹雪表示,干预措施本就是临时措施,不会长期实施,而且目前上游原料价格回落明显,通缩压力大于通胀压力,措施已经没有实质意义,解除措施对相关的上市公司影响不大。

  国泰君安胡春霞也认为,此次解除限价对上市公司而言,基本上没有公司受到此限价令取消的影响。原材料成本下降,豆油、肉制品、啤酒等也都存在降价压力,最近食用油等零售价格已经大幅下降。从公司自身出发,并不存在提价的冲动。

  价格不会大幅上涨

  发改委宣布解除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后,在某网站进行的对于未来物价走势的调查中,有约6成的被调查者认为会上涨,约28%的被调查者认为会下降。

  世纪证券孙霞对记者表示,短期内食品价格上升的动力较小,由于经济放缓下的农产品供需已经发生变化,库存消费比的预测值在上升。

  胡春霞也认为,此次解除限价的原因最重要的是生猪、豆油等产品价格同比、环比都出现了下降,取消限价并不具有对价格体系进行干预的意义,不过是在适当的时候恢复正常的市场秩序而已。也许在某种程度上也表明了政府部门对于明年价格不会大幅上涨的预期。

  10月份,国内CPI同比上涨4.0%,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8.5%,其中,粮食价格上涨6.9%,油脂价格上涨10.9%,而猪肉价格最近两年多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为-1.2%。不少专家预计11月份CPI涨幅可能降至3%以下,食品类价格涨幅将降至6%左右,其中,粮食类将保持平稳或小幅上涨,而食用油类同比仍将继续下降。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未来随着进入春节前消费旺季,对粮油、肉禽等食品类商品的需求会逐渐扩大,对价格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不过,在国内粮食丰收增产、国际农产品价格普遍下降的背景下,国内食品类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上涨。(记者 王锦)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