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发布三十年来近百位经济学家的研究成果

2008年12月07日 0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六日电 (记者 陶社兰)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近百位经济学家历时两年进行的重大课题“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三十年历史经验研究”,今天完成最终成果《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三十年研究丛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天专门召开成果发布会,介绍这一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同时还邀请张卓元、周叔莲、汪同三、刘世锦等著名经济学家,举行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理论研讨会,探讨该课题所涉及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当前改革与发展面临的实践问题。

  据社科院副院长武寅介绍,《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三十年研究丛书》共包括九卷约五百万字,对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三十年从各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回顾和分析,对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基本经验进行了深度的理论总结。 

  该项研究成果认为,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是中国社会生产力发展最迅速、综合国力上升最快、人民得到最多实惠、国际地位提高最显著的三十年,使中国实现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由农业大国向工业大国的转变。其经验可以概括为:在改革的性质上,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在改革的方向上,坚持市场取向;在改革的目标模式上,选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改革的方法上,坚持先易后难、逐步深化、渐进式推进;在改革的总体部署上,坚持统筹兼顾,处理好若干主要关系,特别是处理好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关系;在改革的动力上,既依靠政府领导,又尊重民众的首创精神,同时注意发挥理论界的作用,使理论界成为改革开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改革的措施、手段和成果评价上,始终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三十年研究丛书》,从理论的角度对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和有深度的分析认识,为今后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和完善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参考。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在全球面临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中国的改革和发展也面临新环境、新机遇和新挑战。需要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用改革的精神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