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增长基调已定 更多实质性措施陆续出台

2008年12月09日 09:1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阴云笼罩下,国内经济加剧下行的不确定性也逐渐增加,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受各方关注,专家们认为,中央决策层在经济工作会议上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准备采取的政策将决定明年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间中国经济走向。

  政策基调已定:“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

  按照惯例,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判断当前经济形势、为来年的经济工作定下基调,业界估计,怎样判断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以及采取何种有效宏观调控措施释放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将成为本次中央工作会议讨论的重点。

  11月28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提出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同时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更好地结合起来。该次会议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预备会”,专家分析,除了继续坚持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外,决策层还将更注重综合运用减税、扩大中央政府投资等多种手段加大对保障民生、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这意味着2009年中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可能就是“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最终形成的政策基调表述可能还需待会议落幕后正式公布,但大体上来讲,围绕以上九字贯彻落实政策的方向没有问题。

  新提法“调结构”

  专家们认为,“调结构”是一个新的也是非常重量级的提法。

  在一系列大幅滑坡的经济数据和在众多中小企业停产半停产的严峻现实面前,保增长、扩内需成了中国当务之急,中央政府宏观调控政策也迅速转向,11月9日,国务院宣布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出手之快、出拳之重,超出国内外许多人的预料。但保增长与促进经济结构转型之间似乎存在着矛盾,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由“投资拉动”向“内需拉动”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十项措施本质是投资拉动,可能使结构调整半途而废,引发新一轮政绩工程上马,并为未来埋下更大的经济隐患。

  在这种情况下,决策层加入“调结构”的提法,显示了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兼顾的政策思路。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中国经济短期内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增速下滑,保增长非常有必要放在首位。但从最新的政策动向来看,宏观调控的措施已悄然扩大,从“国十条”的4万亿建设投资到国务院部署轻纺工业发展措施,再到近期出台的“金融九条”,政策调整范围在不断延伸。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则向本报记者表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三者要并举进行,金融海啸的侵袭等于是以危机的形式通过市场机制调整经济结构,如果政策掌握得当,可以转化为结构调整的机遇,如果等到经济过热之后调整,等于是被动去应对,对宏观经济的损害更大。

  更多实质性措施陆续出台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愈加明显,09年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可能更加突出,因此,有预期认为,在当前情况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望提出更多的实质性措施。

  袁钢明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不同于此前召开的政治局会议,“经济工作会议讨论的政策措施更具体、更细致”,他预计在本次会议上或将出台更多新的宏调政策。此间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外需减弱致使我国出口形势面临严峻考验,外贸企业经营困难、也严重影响到社会就业形势,因此,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或将讨论出台更多保障出口的政策,而一些市场敏感人士的分析是,鉴于上一周前人民币汇率较大幅度波动,为刺激出口汇率政策调整也值得期待。

  不过,刘尚希也表示,此前多项宏调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决策层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落实并评估实施效果,因此,他估计会议主要是布置落实此前出台的政策,“市场期待的进一步的政策利好可能会推更后一步。”(记者杨小亮)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