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港报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料将细化前期出台政策

2008年12月10日 0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0日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闭幕,距离中央出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国十条”恰好一月。香港《大公报》10日引述专家的观点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进一步对前期出台的经济政策进行细化,但是根本基调不会发生改变,还是推进保增长、促内需、调结构。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认为,之前出台的刺激内需的政策包括“国十条”、“金融九条”主要还是针对投资,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点放在扩大内需上。中央希望调整结构,对消费需求的拉动政策就必须跟上。从往年经验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常先会对来年形势进行定调,然后各相关部委对财政、货币等政策进行调整。

  要有效刺激消费,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提高居民收入,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三是有稳定的现金流。前几年中国城市的楼市和车市之所以出现高速增长,与这三个因素关系密切。如今,面对消费不稳,更急需从这三方面入手刺激消费,经济工作会议也有望从这些方面寻求突破。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中国经济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刺激投资和刺激消费,财政政策方面会续有减少税收的措施出台。在货币政策方面,有可能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也不排除会继续加大政策性银行的贷款额度。

  目前,中央经济工作究竟如何设定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IMF此前估计这一增速将维持在8%到9%之间,而世界银行的研究数据则是7.5%。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勇表示,国务院的4万亿投资,将对拉动经济发挥重要作用。如果工作到位,明年GDP“保八”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刘勇认为,2007年中国的GDP是24万亿,每增加一个百分点意味着需要2400亿。从目前国务院的4万亿投资来看,大概要分布在两年来完成,每年的投资额是2万亿。除去其中一些原来进行中的项目,大约也有1万亿是新增投资。1万亿就意味着可以使GDP增加4个百分点以上。只要中国原本的经济发展不跌到4%以下,就可以预期实现8%的目标。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郑建新9日表示,财政部及税务总局目前正在抓紧进行修改制定增值税条例实施细则。在明年1月1日将推出增值税转型改革,据测算全国共可减轻纳税人负担1230多亿,以进一步鼓励投资和扩大内需,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克服当前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