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中国通缩可能性大大增加

2008年12月14日 08:5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当前的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美国受到的总损失将达3万亿美元。”在昨日《财经》年会“2009:预测与战略”论坛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作出了上述判断。他表示,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通缩可能性大大增加。

  美金融危机损失将达3万亿美元

  金融危机发展至此,刘明康认为美国金融机构的损失尚未完全暴露,这项次危机带给美国的总损失应达3万亿美元。他认为,目前美国流动性依然紧张,汇市、债市和商品市场仍处于剧烈动荡之中。

  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增长大幅减速,很多经济体进入衰退。“全球化走到这个地步,我国经济受到很大冲击,很难独善其身。”刘明康称,全球在改变高杠杆、高风险、高回报的盈利模式过程中,将不可避免地经历一个长期、痛苦的收缩历程。

  对于中国来说,保持GDP8%的增速“是我们的生命线”。他表示,从今年逐月来的经济数据指标来看,通缩出现的可能性目前大大增加,未来中国经济的恢复恐将是长期的,是“U”型而非“V”型。

  适度容忍不良贷款余额反弹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仍然实现了“双降”,但随着经济下行,银行存在不良贷款反弹的风险。对此,刘明康表示,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反弹是必然的,明年在坚持不良贷款率下降的同时,对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的反弹将有一定容忍度。

  据了解,明年银监会将在三个方面加大对贷款的检查力度,包括关注不良贷款分类的偏离度、迁徙度;银行不良贷款分类的准确性和变化情况。此外,还将进行“同质、同类银行”的横向比较。

  对于企业贷款,如何区别对待?刘明康解释说,一些企业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出现阶段性的现金流紧张,面临库存压力、订单减少,而非企业本身经营不善出了问题,这些企业只要能渡过难关,就可以“剩者为王”,这些企业银行业可以给予支持,与其共度难关。对于那些公司治理问题多多、关联交易层出不穷、核心业务混乱不堪、财务报表虚假不实的企业,银行业则不予支持。换句话说,银行业的原则是“救急、救穷,不救乱”。(记者殷洁)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