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银行行长:三大不确定因素影响中国发展

2008年12月16日 08:5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12月15日晚,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B·佐利克在北京表示,尽管最近出现经济增长放缓,世界其他经济体遭遇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中国经济仍将继续发挥关键性的稳定作用。此次是佐利克先生就任世界银行行长以来第二次访华,他高度赞扬了中国在5月汶川大地震后所做的出色救援工作,并宣布世界银行将为地震灾后重建提供7.1亿美元支持。 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昨晚在京出席中外记者会时表示,尽管最近出现经济增长放缓,世界其他经济体遭遇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但中国经济仍将继续发挥关键性的稳定作用。

  中国保增长即是对世界最大贡献

  此次是佐利克就任世界银行行长以来第二次访问中国,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对中外记者说:此刻中国能够为全球稳定所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保持自身经济的良好增长,在中国已经出现国际贸易下滑的情况下,这将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中国政府为刺激国内经济做出的努力值得欢迎,对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全球经济十分重要。

  记者会前,佐利克与中国国务院多名部长就中国财政及货币政策进行了探讨,他告诉记者,中国政府正采取灵活方式应对挑战,包括基础设施领域的大规模政府投入,惠及民生企业的减税,对消费者特别是农民的补偿措施以及政府在社保领域给予的大力支持。

  佐利克还说,近来食品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对许多挣扎在贫困线下的人来说是一大慰藉,同时也减少了通货膨胀风险。他认为,这应该有助于改善中国国内经济的发展前景。

  三大不确定因素影响中国发展

  佐利克在记者会上还分析了中国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三大不确定因素。

  因素一是小额贷款问题。此次佐利克在四川专门参观了与德国发展银行合作的小额贷款试点项目。他说, 目前中国信贷紧缩状况导致中小企业贷款难加剧,而这恰恰是农民工就业的主要渠道。他认为,中国面临的不确定因素首当其冲就是私营企业小额信贷还没有大规模开展。

  因素二是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佐利克表示,随着全球失业率上升,将带来社会和政治的不稳定。他认为,由于困难群体的贫困现象加剧,发展中国家面对危机的能力将受到空前考验。

  因素三是保护主义正威胁中国贸易发展。在15日与商务部等相关中国部委接触时,佐利克了解到贸易对中国发展的重要作用,但目前国际上某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将对中国十分不利。谈到中美贸易的未来,身为美国人的佐利克表示,新一届奥巴马政府非常重视中美关系,相信对中美贸易和贸易双边协议完善有帮助。

  世界经济明年上半年会非常艰难

  当前国际经济界对中国2009年GDP的预测高低不一,佐利克表示,他不会纠缠于数据问题,而是更关注经济发展的趋势变化。

  佐利克说,从中国15日公布的用电量和工业生产相关数据下降看到,中国经济的确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失业率上升、流动人口返乡将给中国带来巨大挑战,但他相信,中国政府采取的相关措施将会发挥作用,尽管世界经济在2009年上半年会非常艰难。

  佐利克还表示,世界银行正在筹备一个总额为7.1亿美元的地震重建贷款项目,预计下月将提交世行执行董事会批准,这个项目将用于支持中国一万亿元人民币的汶川地震重建计划。(记者柳建云)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