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个人生活满意度调查 市民最不满挣钱机会减少

2008年12月16日 10:17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昨日公布了“2008年度广州市民个人生活感受(满意度评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挣钱机会”是所有指标中满意度最低的,也是唯一一个满意度下降的指标,满意度仅17.1%。专家分析,这表明在经济发展呈现下行趋势的形势下,市民敏锐地感知到了对其经济生活带来的压力。

  劳保和就医满意度大幅提高

  据悉,此次调查旨在通过市民对自身经济生活状况和社会生活状况两个方面共13项指标的满意度评价,了解近一年来市民的生活感受情况。调查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对广州市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白云、黄埔六个中心城区的1022位不同年龄、职业、收入的市民进行了入户问卷调查。

  结果显示,整体上看,广州市民对自身的经济和社会生活状况评价在可接受范围,调查所设全部13项指标的可接受度均在六成以上,没有出现不满意度过于集中的情况。与2007年调查的数据相比,市民对自身生活状况的13项指标中有12项的满意度和10项的可接受度出现不同幅度上升,特别是“劳保福利”、“看病就医”和“人身安全保障”满意度有较大幅度上升。但“个人收入”、“挣钱机会”、“个人经济地位”3项指标则变化不大甚至不满意度有所上升。从指标类别看,对社会生活状况的评价比对经济生活状况的评价要好。

  九成七受访者人际关系和谐

  调查结果显示,对社会生活状况的评价中,“人身安全保障”指标满意度升幅最大,满意度为36.1%,较上年上升了7.8个百分点,2005年来,升幅更是达到14个百分点。这与民意中心最近的相关调查显示的市民对“治安状况”满意度持续上升、不满意度持续下降的结果是一致的。“人际关系”指标持续历年满意度最高,近年满意度均在五成以上,可接受度接近九成七。专家表示,这反映了市民生活中人际和谐程度是非常高的。

  此外,市民对其自身“人权保障”和“个人社会地位”的满意度也有一定上升,幅度分别为3.7和4个百分点。其它社会生活状况指标,近年来的变化不大,基本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

  经济生活状况整体中性偏负

  调查结果显示,市民经济生活状况感受整体中性偏负面。“劳保福利”、“看病就医”和“住房状况”等保障性指标感受明显变好;但“挣钱机会”、“个人收入”、“就业状况”等和个人经济收入直接相关的指标的感受变化不大,甚至变坏。数据显示:2008年市民对自身经济生活状况6项指标的满意度在一成七到三成三之间,不满意度在二成二到三成六之间,4项指标的不满意度超过了满意度,但可接受度均在六成以上,也就是说总体上评价呈中性偏负面,但均在可接受范围内。

  结果显示,“挣钱机会”是所有指标中满意度最低的,也是唯一一个满意度下降的指标,满意度仅17.1%,较上年下降了2.3%;不满意度上升了3.7%,超出满意度11.5个百分点。专家分析,这表明,在经济发展呈现下行趋势的形势下,市民敏锐地感知到了对其经济生活带来的压力,挣钱机会已有所减少。也提醒我们,保证居民就业、促进居民增加收入已是当务之急。(记者 吴璇 通讯员 江军辅)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