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殷存毅:两岸直航给台湾经济转型提供及时条件

2008年12月16日 14:13 来源:CCTV直击华尔街风暴 发表评论

  主持人: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了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的副所长殷存毅教授,殷老师您好,您觉得两岸直航的经济价值,有没有算过具体的账,一方面大量节约了成本,另一方面拓展了新的经济增长空间,您能不能给我们举个例子来分析一下经济价值有多大?从数据来说。

  殷存毅:从数据上来说,比如从空运来说,刚才片子提到节弯取直,普遍缩短了1/3的航程,按照原来来说,比如从北京到台北经香港,差不多要4个小时左右,1/3就是1个小时40分钟左右,这样来说一千多公里缩短,我大概估算了一下,如果以每年300万人次来往,单这项就节省了30亿人民币,更大的经济价值,刚才你提到经济圈的概念变成现实了,从经济学角度来说,为交流要素的充分地域流动提供了必要条件,这将会给两岸未来的经贸发展最必要的条件奠定了基础,这个价值远远大于30亿的价值。

  主持人:台湾的经济今年也受到金融风暴的波及,影响也不小,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台湾在大陆的投资企业,比如东莞的很多制造型企业,因为定单减少直接关门了,这对台湾经济有很大打击,目前台湾经济前段时间出现了一些回落,这次通航对台湾的经济可不可以说是打了一剂强心针?

  殷存毅:至少对台湾的经济面临金融危机的挑战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空间,因为什么呢?台湾的经济一大特点就是它的企业大部分是订单生产,最终的消费者和市场都是在美国、欧洲,面对这次金融危机,美国欧洲销售大幅萎缩,两岸三通直航的实现,实际上给台湾经济转型提供了非常及时的条件,怎么转型?更多的靠大陆市场推动它的经济发展。

  主持人:殷老师刚才我们片中看到了很多外商对大三通的提供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态度,我们认为这会导致增加对台湾的投资,从这个角度来说,大三通对台湾的经济拉动作用,除了扩大跟大陆的经贸往来,在相当程度上扩大跟世界其他地区的经贸往来。

  殷存毅:大三通的作用实际上是双向的,历来台湾跟国际上,尤其跟欧美的厂商或者研发单位联系是比较密切的,他们也建立起了研发的合作关系,过去外商在台湾的投资还可以,因为过去十多年由于政治形势的干扰,三通不能通,到中国大陆来要绕道香港,对外商来说成本上很不划算,所以过去几年外商在台湾的投资减少。这样三通一通,有一些欧美厂商认为在台湾设立投资对他们非常有利,而且他们在那儿投资的最终目的还是中国大陆市场,这样给了他们很多便利,这样的信息对于台湾经济来说无意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因为它要成为营运中心,扮演在外商和中国大陆的特殊角色,三通无疑是非常正面的影响。

  主持人:对台湾来说,是不是目前更在意的是经贸往来,还是台湾跟其他地区的,而不是跟大陆的经济往来。因为我们看到跟大陆的经济往来有统计显示,只占台湾每年GDP增长的1%左右,对台湾经济的贡献并不是那么大。

  殷存毅:我们首先看台湾的经济主要靠外向型,进出口外贸对它的经济增长贡献是非常大的,在它的住口贸易中,对大陆出口占到了41%,台湾最近几年应该非常在意,尽管有60%在世界其他市场,但是一个地区就占了40%举足轻重,更关键的是大陆市场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尤其面对这次金融危机,整个世界看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帮助世界经济缓解经济危机,它应该更在意大陆的经贸往来。

  主持人:我们看到台湾跟大陆的经贸往来占台湾就业的1/6。

  殷存毅:提供了180万的就业机会。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