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长春经济不惧金融海啸 汽车业三特点助力"过冬"

2008年12月19日 2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长春市科学发展加快振兴情况介绍会

  中新网长春12月19日电 吉林长春市市长崔杰今日在科学发展加快振兴情况介绍会上表示,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长春的经济也受到了冲击,但是在一系列扶持支柱产业、激活房地产市场等政策措施的助力下,对“长春的经济发展信心十足”。

  崔杰市长是在为"五年振兴回望-网络媒体东北行"记者团举行的介绍会上答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首先表明了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看法。他说,这次危机是全球性的,不局限于一个国家,谁都不能置身事外;是周期性的,可能影响两到三年,而不是一年;是连锁式的,受冲击的不仅是虚拟经济,正在向实体经济蔓延,几乎渗透到了所有行业。同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相比,这次危机无论是复杂性、破坏性,还是持续性,都会远远超过前者。应该说,经济增长的压力前所未有,我们可能要遭遇改革开放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

  对于支柱产业汽车业来说,崔杰市长表示,长春的汽车业肯定会受到影响,从今年7月开始长春汽车增长速度开始出现小幅回落,截止11月,汽车产量下降18.83%,汽车销量下降14.16%,预计全年汽车产量将增长3.85%,增幅比去年回落27个百分点,销量将增长9.77%,增幅比去年回落16个百分点,并表示至今还没到谷底,还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但是,他同时表示,面对困难是暂时的,汽车业的三个特点是抵御金融危机的有力支撑。

  首先、中国对汽车有刚性需求。汽车工业发展有一个客观规律,汽车保有量从5辆/千人发展到20辆/千人,是第一个高速增长期,这种增长是爆发式的;汽车保有量从20辆/千人发展到100辆/千人,是第二个高速增长期,这种增长速度可能会平缓一些,但更持久。现在,我国城市汽车保有量刚刚达到千人20辆,正处在两个增长期的转折点上,未来的发展空间是十分广阔的。

  第二、中央对汽车产业高度重视。现在全国上下都在扩内需、保增长,消费升级、拉动内需的主力就是汽车和房地产业,其他任何产业都没有这样的影响力和拉动力。最近温家宝总理明确提出要振兴钢铁、汽车、石化,要稳定汽车消费,这实质上就是一个信号,汽车产业的政策取向是利好。现在美国、欧洲都在救汽车,因为这个产业他们实在输不起,我们也同样如此。

  其次、长春的汽车产业是有竞争力的。去年,长春的汽车产量在全国排在第二,第一是重庆,比我们多了几万辆,但重庆的汽车产值只相当于长春的三分之一。此外,最重要的是企业也有信心,我相信度渡过眼前的难关以后,汽车工业一定会迎来大发展。

  关于房地产市场,崔杰市长表示,长春的房地产市场没有泡沫,尽管外部冲击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未必那么严重。此外,新近出台的22条稳定楼市新政,激活和鼓励二手房市场的措施,有效的拉动了房地产市场,各项数据也表明政策的效果已经显现。

  此外,他表示,中央强有力促进经济增长措施以及全世界启动经济的举措,对长春的经济一定会产生积极的促进效应。从长春自身看,经过五年的老工业基地振兴,已经积蓄了充足的发展能力,形成了非常好的发展势头,这些种振兴效应将随着时间不断地显现出来。长春外贸依存度低,主要面对国内市场会相对减轻影响的冲击。此外,长春作为粮食主产区,国家很快就要出台促进农民增收、农村消费的一系列措施支持农业。

  因此,他强调尽管困难很多,但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从大的发展趋势上看,对于长春的经济发展将信心十足。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