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税总局官员:减税立足扩大居民收入减企业负担

2008年12月22日 09: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如果房地产形势继续恶化,预计政府将推出更大力度的扶持政策 史丽 资料图

  国税总局官员表示

  结构性减税立足扩大居民收入减轻企业负担

  在20日举行的“2008 TOP-CFO财务管理国际峰会”上,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指出,税收改革调控的方向,要相对降低政府收入的比重,提高居民收入的比重,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求更加重视发挥税收调控的作用,结构性减税直接作用于企业。

  该官员指出,实行减税的政策,客观上也会降低政府收入的比重,最终目的是增加居民收入。

  “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增长明显快于经济的增长,相比之下,居民收入增长比重不断的下降。这个模式不利于刺激消费需求。”他指出,发达国家消费占GDP的比重都在70%以上,形成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而我国还是以生产为主,消费对经济拉动较弱。

  消费是最终需求,投资只是中间需求,最终需求增长不强劲情况下,投资也不能长久。所以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调整,今后要相对的降低政府收入比重,提高居民收入比重,稳定企业收入的比重。

  11月份,我国企业所得税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5.1%,其中内资企业所得税下降31.1%。

  该负责人指出,除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企业利润下滑的影响之外,这也是我国今年1月1号开始正式的实施《新企业所得税法》明显降低了内资企业税负的体现。

  他说,增值税转型是结构性减税最重要的一项改革,这项改革按照静态估算,财政收入一年减收1200亿元,对于企业来说,除了税赋减轻之外,最大的好处是有利于企业转变增长方式,加快企业产品升级换代和进行结构调整。

  他指出,生产型的增值税企业购进固定资产所含增值税不能抵扣,转为消费型增值税之后,可以抵扣,鼓励企业进行设备更新。尤其在经济危机背景下,危机期就是调整期,企业要加快淘汰落后的设备,进行设备更新。

  “如果明年房地产的形势继续恶化,还会有力度更大的包括金融、财税政策出来扶持。”该负责人表示,房地产跟国民经济关联非常大,当前我国房地产形势严峻,由三个指标可以证明。

  首先,房地产开发投资下行幅度较大;其次,房地产价格下行,广东、深圳等地跌幅较大;第三,交易量下降明显,该负责人指出,国务院日前提出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政策措施,将原来个人购买住房在五年之内转让全额征收营业税,调整为两年之内,会有一定刺激作用。(记者 吴婷)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