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湛江港成为中国西南沿海亿吨大港

2008年12月26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广东湛江港是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非洲、欧洲、大西洋航程最短的港口,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成为中国西部和华南地区货物进出口的主通道。该港2008年1-10月,完成货物吞吐量5257万吨,与去年同比增长24.8%,预计全年吞吐量将突破6000万吨。 中新社发 罗仰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湛江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梁盛)二十五日上午,广东湛江港举行货物吞吐量突破亿吨庆祝活动。据统计,截至记者发稿时,湛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逾亿吨,比去年同期净增一千三百四十五万吨,预计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可超一点零三亿吨,成为中国西南沿海港口群中唯一的亿吨大港。

  湛江港是中国首个自行设计建造的现代化深水良港,也是中国大西南和华南地区货物的出海主通道,更是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非洲、欧洲和大洋洲航程最短的港口。随着其三十万吨级原油码头、二十五万吨级矿石码头以及深水航道“三大工程”的投入使用,湛江港现有生产性码头泊位达到三十九个,可承担集装箱、件杂货、散货、重大件、危险品、石油、液体化工品等多种货物的装卸、储存包装、中转业务及客运、汽车滚装运输。

  湛江港开港五十二年来,经历了半个世纪不寻常的发展历程。港口货物吞吐量登上第一个千万吨台阶用了二十八年,登上第二个千万吨台阶用了十六年,登上第三个千万吨台阶用了九年,而从二00四年至今,连续五年每年以超过一千万吨的增量快速增长。

  近几年,随着广湛、渝湛高速公路和湛江疏港公路一期、湛江海湾大桥相继建成通车,黎湛铁路河唇至湛江段增建二线工程基本建成,湛江港运输条件日益改善,港口集疏运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特别是临港新型重化产业的集群发展,为港口提供了货源支持,其中仅中石油集团的油储罐项目,每年就为湛江港带来近千万吨的吞吐量,使湛江成为全国期货市场第一个燃料油实物交割地。(完)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