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归”自降薪水求尽快就业 坦言中国是避风港

2008年12月26日 15:0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使国外各大企业纷纷裁员,严峻的国外就业环境和快速增长的国内市场,使得包括华尔街、底特律等国外高端人才纷纷回国寻求就业。昨日,在第十一届留交会上,记者发现,不少金融、管理类海归精英愿自降身价以求尽快就业。

  自降薪水求尽快就业

  据悉,今年前来参加留交会的1800名留学人员中,金融类人才达到300人左右,其中,有80多人是曾任职华尔街的高端人才。

  在农业银行的展位前,不少海归表示,由于受金融海啸的影响,目前已经降低了自己身价的预期。从华尔街归来的张先生,15年来一直在雷曼公司从事证券工作。他说,年中对美国经济的走向看法还有分歧,但现在认为美国经济已经步入衰退,短期难以恢复,于是举家搬迁回国。

  他说,“目前对薪水的要求也没有1年前那么高的期望,比国内高出一点,20万元左右的年薪就可以接受了。”

  优厚待遇引“高端”人才

  “目前正是吸纳高级人才的好时机。”中国农行人力资源部尹廷表示,目前,华尔街大幅裁员很多高端人才外流,国外的不景气恰好带来了机会。“很多以前想找也找不到的人才,现在却自己找上门来了”。

  记者看到,去年人气较少的的金融展区今年却格外兴旺。广发银行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接触的海归比往年多15%-20%。希望多吸纳有国外金融操作经验的海归。

  在大学展台,记者发现,不少大学实行“引进人才计划”,为海归提供了优厚的待遇。在中山大学展台,人事处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可以为引进的高端人才提供科研经费200万元,还提供过渡住房。

  广州大学有关负责人也说,海归人员评教授有绿色通道,可以在回国第一年一步到位直接评“正教授”。而且,学校还给予三房一厅的优待。

  记者发现,外地代表团来广州“抢”才也开出了非常有吸引力的条件,来自江苏宿迁的代表团格外引人注目。“对引进的创业创新领军人才,最高给予200万元的创业创新资助”,“提供100万元创业贷款的政府贴息和担保,提供不少于100平方米的工作场所和100平方米的住房”。

  “海归”坦言中国是避风港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回国的海归都一致看好中国广阔的市场前景。人才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巨大的市场和政府投4万亿扩大内需的方针,为海归“智力”创业提供了很好的前景。

  李大西博士曾任美国著名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他说,“雷曼公司在金融风暴中宣布破产,我曾经在这家公司工作9年,可以说是从金融风暴中走出来,再对抗金融风暴。”除了美国,连没有次债危机的德国的订单都因国际形势影响少了10%。而目前给与中国的是改变的机会,企业从人力密集型向智力密集型转变的机遇。其中,4万亿元的基础投资方案给中国市场提供了很多的活力。(李志伟、刘虹)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