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在中国发放消费券成本高 应着力提高收入

2008年12月29日 10:0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由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年会暨珠三角中小企业投融资高峰论坛昨日在广州举行。会上,为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投融资难的问题,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联合省信用担保协会、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等发起成立了金融服务联盟(如图)。樊纲在论坛上建议中小企业应专注主业,回归实业。本次年会规模达七百人,三百家具融资需求企业前往参加,吸引上百家银行与风投机构,达成投资意向过亿,并有数十家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融资协议。

  樊纲:中小企业不要轻易转型

  “中小企业不要因为外界影响而三心二意,不要轻易转型转产,要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内专注发展,持续创新,要往专业化分工方向发展。这样才能取得一席立足之地。”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昨日在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年会上向中小企业提出忠告。

  中小企业要回归实业

  “现在经常听到搞金融的人说,真羡慕你们搞实业的,金融危机来了,你们砸锅卖铁,还有点钱,但是金融一张纸,说不定就什么都没有了!”樊纲半开玩笑地对在座的企业代表说。

  樊纲表示,金融危机带给我们的教训之一就是企业要回归实业,回归制造业和一般服务业。“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是专业化竞争。任何一个产业,包括劳动密集型产业,都需要专注和创新,才能占领市场。我们中国企业在这方面有巨大潜力,还可以继续往前。”

  樊纲强调,中国还是处于发展中国家行列,不能跟美国去比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从而忽视制造业,不要劳动密集型产业。我们需要解决7亿农村人口的就业问题,这也是工业化、城市化的必要途径。

  “做鞋的并不就比搞高科技的低等多少,只要天下有人要穿皮鞋,就得有人造。不在中国造,就在印度造,那么为什么不在中国造?不在中国创造就业?”樊纲激动地说,各类产业包括低端的制造业还是有发展的必要。

  “而且现在危机来临,正是低价产品卖得好的时候。所以,要看到我们的优势,我个人对中国目前的产业结构,还是有信心的。”樊纲强调。

  产权换资金也是直接融资

  谈到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樊纲认为,中国目前最缺的是直接融资。由于没有创业板,而且中小企业板块门槛比较高,所以直接融资比较艰难。但上市只是直接融资的最后一个环节,它前期是一系列的融资,包括风险融资、股权融资,股权融资就是用产权换资金。

  “所以我们中小企业在这个时候,要多想想,有了前期的股权投资,还有后期的上市,那些风险投资和股权融资的基金,现在还是倒回来在寻找合作项目。中国的一些基金也开始成立,并活跃起来。所以要改变过去融资的一些模式,探索新的融资渠道。”樊纲建议。

  中国明年可保持8%增速

  “金融危机最坏的时候过去了,但是,实体经济的衰退刚刚开始。”樊纲认为,世界三大经济体美日欧,今后两三年将持续低迷,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都是有可能的。“我们需要有思想准备,外部条件不好,需要我们的政策力度到位,把下滑的趋势打断。我们要调整改革,增加国内消费。”

  “我个人还是相对乐观的。现在形势确实不好,但是整个世界都不好。相比之下,中国还是世界上最好的经济体之一。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通过政策的调整,我们能够最早走出低谷。”樊纲表示。

  他提醒,任何一个政策的实施,效果都不可能马上体现,要有一个过程。政府4万亿投资下去了,但要带动其他投资,也需要一段时间。只有等到剩余生产力逐步用起来,才能拉动企业扩充生产能力的投资。

  樊纲认为,只要政府的政策措施力度足够,能够落实到位,明年达到的8%增速不难。

  -观点

  央行研究生部副主席王自力:

  中国最缺的是社区金融机构

  目前必须构建中小企业金融体系,为中小企业定制融资产品,推动金融创新,支持多元化的融资模式。

  要做到这些,首先,要尽快建立和完善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体系,通过新建小型银行和完善现有银行功能,来构建新型金融体系。要积极探索解决社区银行,尽快推出新的放贷主体,完善民间放贷人条例,加快民间信贷体系建设。如果中国有几万家不追求大而全,服务机构仅局限于社区的金融机构,那么何愁中小企业贷不到款。

  另外,为中小企业融资多元化探索有效的方式。内部融资,应该先于外部融资,通过出售效益不高的资产,获得必要的资金。采用购买选择权的租赁方式也可以获得融资。同时可以争取其他注资,如风险投资是最佳途径之一。

  成长型企业要力争金融机构贷款,但是同时需要创业投资。一个企业从成长到高峰,在衰退期来临前可在证券市场上获得资金。在企业衰退期,企业可以通过与其他企业联合、兼并收购的方式来套现,并可通过对证券市场发行债权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鼓励企业二次创业。

  刘焕泉(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

  新增22亿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困难

  前不久,省委提出了从5个方面,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首先是广东的金融机构,要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额度、降低贷款门槛;同时,要鼓励广东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学会借用资本市场;此外,还提出要加快广东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政策的出台。

  省政府决定,明年新增22亿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其中有10个亿就是中小企业的专项资金。

  打造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合作平台

  官维平(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我们举办珠三角中小企业投融资高峰论坛,通过交流对接,促使金融机构、中介机构与中小企业加强合作,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作出贡献。

  谢泓(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

  珠三角金融服务联盟的宗旨是在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协助解决中小企业投融资问题,不断改善中小企业投融资的指导和管理,推广金融机构的多元化,金融产品的多样化,有效推进投融资双方的交流与合作。

  -话题

  中国要不要搞消费券?

  专家认为在中国发放消费券成本高应着力提高收入

  日前,包括“欧元之父”蒙代尔在内的一些知名人士提出中国可以考虑发放全民购物券。在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年会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认为拉动内需关键要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增加劳动收入占GDP比重。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则认为发放消费券不可取,成本高,效果有限。

  “发放消费券成本高效果有限”

  “最近政策调整,也涉及到内需,比如有人在提议是不是能向居民发购物券。”樊纲表示,“我不完全排斥这个,但是我认为,效果有限,成本太高。”

  樊纲说,中国台湾只有2000多万人,可以发,而内地人多发不起。其实各国做这件事情的效果都有限,日本前段发过,韩国也发了。“券是发了,但本质上都涉及到体制改革,当这个机制没有改革的时候,这些券消费者用了,反倒把原本要消费的钱储蓄起来。”

  “增加劳动收入占GDP比重更重要”

  李子彬认为,到目前为止,扩大内需的措施仍然不够强有力。1990年到2005年,时间过去15年了,劳动收入占GDP的比重不但没有升,反而下降了12个百分点。我国80%的财富集中在20%的人手中。特别是8亿农民的收入长期增长缓慢,他们有消费需求,但是没有消费能力。而社会的中产阶层,也由于未来可得的新增收入不确定,再加上经济低迷,消费增长并不是特别明显。

  “中央经济会议提出,保增长成为当下最重要经济工作。在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应该说这是抓到了问题症结所在。我希望明年在促进增长的工作中,要推进一系列改进措施,包括调节分配收入结构和财政支出结构,改善长期以来的收入分配比例失衡,真正做到投资拉动和内需拉动协调统一。”(记者黄应来谢思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