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透视:福建与东盟经贸合作互惠互利稳步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透视:福建与东盟经贸合作互惠互利稳步发展
2009年01月01日 0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题:福建与东盟经贸合作互惠互利稳步发展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东盟历来是福建的传统经贸合作伙伴。时值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启动六周年,福建省外经贸厅厅长杨彪在此间撰文指出,福建与东盟经贸合作稳步发展,互惠互利特点突出,进入了黄金周期。

  从双边贸易来看,东盟现已成为福建第四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市场。区域内产业分工合作,带动机电产品成为了福建与东盟进出口贸易的最主要商品,而资源型、原料性产品成为拉动福建从东盟进口增长的动力,钢铝板材、农产品、纺织面料三大商品出口互补优势全面显现。

  具体而言,东盟各国与福建贸易互补,特点各异。目前,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是福建技术含量高的电子元器件类产品主要来源地,文莱、印尼、泰国是福建原料性产品的主要供应国。马来西亚成为福建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国和进口国,新加坡是福建在东盟的第二大出口国和最大顺差国。印尼、越南成为福建对东盟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

  在双向投资方面,东盟已成为福建第三大合同外资以及利用外资来源地,同时是福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地区。截至今年九月,福建经核准在东盟各国设立的境外企业有六十五家,投资总额达二亿四千多万美元,其中中方投资额达一亿六千多万美元。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中国参与建设的第一个区域性自贸区。据预计,二0一0年建成后将覆盖十九亿人口,十一国经济总量达到五点二万亿美元,进出口贸易额达四点五万亿美元,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自贸区、世界第三大自贸区。

  福建省外经贸厅厅长杨彪对此称,该自贸区建设顺利进行,将为福建与东盟经贸往来提供更大的增长空间和发展潜力。福建企业开拓东盟市场前景广阔。

  杨彪分析认为,福建拓展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应加强研究,促进企业分享自贸区商机;发挥当地闽商网络优势,实现资金、人才、信息、人脉、项目、消费等方面的合作;抓住重点商品,利用双方优质展会,实现出口贸易优势互补。

  他也提出,要利用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和《中国—东盟服务贸易协定》正式实施的有利契机,加强与东盟产业协作;重点瞄准产业转移、资源开发、贸易促进三大领域,支持福建企业赴东盟投资兴业;大力发展与东盟的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提高在东盟市场的占有率。(完)

【编辑:张明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