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国家经济信息系统应做好4方面工作应对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平:国家经济信息系统应做好4方面工作应对危机
2009年01月05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平近日表示,国家经济信息系统要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纳入到应对危机促发展中,做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张平是在邓小平同志为国家信息中心题名暨国家经济信息系统成立二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结合当前形势,对国家经济信息系统的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他强调,全系统要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纳入到应对危机促发展的一盘棋中来,利用好组织结构上的四级体系、业务上的三个支柱,在数据提供、信息处理、决策咨询三个层次上下功夫,为各级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更加准确、更加及时、更加全面的决策信息,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水平,服务发展大局。

  张平指出,要做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第一,要努力提升经济监测预测和预警水平,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灵活性。第二,要积极开展热点问题、重大问题研究,增强研究的前瞻性、敏锐性和针对性,出实招,献实策。第三,要进一步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服务,作为系统下一步发展的核心业务来谋划,占领信息化制高点。第四,要进一步搞好电子政务项目建设, 履行好面向政府尤其是发展改革部门的技术服务和安全保障职能。

  20年前,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判断世界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趋势,准确把握改革和发展形势,做出了推进信息化建设,组建国家信息系统的战略决策。1986年,国务院批准组建国家经济信息主系统和国家经济信息中心。1987年,在原国家计委和国家统计局计算中心、国家计委预测中心、国家计委信息管理办公室的基础上,国家经济信息中心正式组建。1988年,邓小平同志亲笔为“国家信息中心”题名。

  20年来,国家经济信息系统建立了与国家、省、市、县四级政府同构的组织体系,机构总数超过1000家,专业技术人才超过10000人。系统坚持综合发展,形成了“决策支持服务、信息内容服务、信息技术服务”三大业务支柱;坚持共同发展,形成了“同使命、同兴衰、同荣辱”的有机整体;坚持创新发展,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文化和创新理念。

  20年来,国家经济信息系统坚持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研究特色,累计完成各级政府委托的研究课题6000项。积极推动信息化建设,承建各类政府网络500多个,政府网站近1600个,重要应用系统800多个,重要数据库360多个。系统通过发挥技术、组织、资源、知识和人才优势,已经成为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重要的信息源、知识库和重要的信息化人才基地。

  张平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国家经济信息系统是全国发展改革系统中一支非常优秀的队伍。20年来,系统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事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信息化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