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春运启动:火车票供求矛盾严峻 交通面临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09年春运启动:火车票供求矛盾严峻 交通面临挑战
2009年01月11日 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1日,中国春运首日早晨,福州火车站售票大厅内挤满了等待购买春运期间返乡火车票的旅客。春运期间,福建省客运量将超8000万人次,比去年增长1.9%。其中铁路360万人次,增长2.3%。 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一日电 题:春运形势严峻 交通面临挑战

  中新社记者 周音

  今日是二00九年春运第一天。火车票供求矛盾十分严峻。以济南火车站为例,平均每七名有购票需求的旅客只有一人可以如愿。

  一月十一日至二月十九日春运期间,中国出行人数将达到二十三点二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点五。突增的出行人数,使交通业压力空前。

  几天来,当你乘坐在公交车上,经常听到旁边陌生客因买不到火车票,而打着手机四处求助好友帮忙搞票的焦急声。人们言谈,三十年前市场上“粮油票”紧俏,三十年后春运期“火车票”紧俏。

  春运是中国运输系统对春节前后繁忙乃至超负荷旅客运输的简称,它体现了中国特色。春运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农民工返乡客流、高校学生回乡客流、黄金周旅游客流、探亲访友客流的“四流合一”所形成的客流高峰,更重要的是它涉及到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具有较强的社会性及政治性。

  针对今年春运客流来势凶猛,交通机构倾囊献策挖掘潜能,在运力安排上为历年之最。

  根据铁道部预测,春运期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一点八八亿人,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日均达四百七十万人。为了让广大旅客“走的了、走的好、走的安全”。铁路计划开行图定旅客列车一千四百一十三点五对,比去年春运增加一百四十二对,安排直通临时旅客列车三百一十九对,比去年增加八对,能力安排达到极限。同时,充分发挥计算机售票的技术优势,通过剩余票额自动调整、席位复用、票额共用等灵活方式,提高列车席位的全程利用率。

  民航春运期间将有二千四百二十万人次乘飞机出行,为此,民航预备十八万架次的飞行量,同比增长一成四。

  交通运输部将投入大中型营运客车七十六万余辆,运送二十点七亿人回乡过年。日均发送班次约二百一十万个。还配备应急客车九千五百辆,将在紧急情况下抽调企事业单位的非运营客车参加省内中短途客运。

  交通机构分析认为,今年春运特点为:节前客流提前启动;客流高度集中。节后务工客流流向不确定,客流高峰将延长。

  连日来,交通机构纷纷出台的春运方案,人们普遍表示,比较适宜春运市场新变化。

  铁路强调“快”,公路“票价不加成”,民航则打“廉价牌”,这些举动让今年春运有了新看点。但无论怎么说,交通机构的竞争宗旨是,全力保证旅客春运期间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及时、有序。

  业内人士表示,春运一定会一年比一年做得更好,力争使旅客一年比一年走的更舒适。完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