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降放假多 珠三角外来工陷“隐性失业”困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薪酬降放假多 珠三角外来工陷“隐性失业”困境
2009年01月12日 11:0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来袭,珠三角地区不少外向型企业首当其冲。面对危机,企业纷纷采取措施降低成本,保证现金流维持基本生产,以期能熬过“寒冬”,用工成本是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重要指标。过去几个月,很多外来工发现,他们虽然还与企业保持着劳动关系,但工资不断下调,工作时间大为减少,春节假期史无前例地延长至1个月……这种现象被称为“隐性失业”。春运昨日开始,返乡人潮中的众多外来工对春节之后还能不能上班心存担忧,甚至有人在想“还要不要回来”?

  距农历新年还有20多天,广州火车站广场上已是人头攒动。人流中,数以万计的打工仔和打工妹们排着长长的蛇形方阵等待进站上车。在回家过年的兴奋中,很多外来工心中都有一丝隐隐的不安:1个月的春节长假过后,厂里的订单能否多起来?回来后还有班上吗?

  订单少工厂春节放假1个月

  四川妹阿霞和冯阿姨在揭阳一家服装厂打工,1000多人的厂子3个月里工人数量减少超过一成,月工资下调20%,每月80元的生活补助也从去年10月开始以“物价回落”的理由被取消。

  1月6日,距2009年春节还有20天的时候,该厂工人已经正式放假,假期将一直持续到2月6日,这为期1个月的长假在往年对工人来说是非常向往却盼不到的,今年长假真的来了,但没有一个人能安心度假。阿霞告诉记者,工资下调、取消补助其实不是因为“物价回落”,而是订单少了,以前加班赶工,现在连正常工作时间内加工出来的服装都堆在仓库里。过完年回来还有没有工开?谁也不知道。

  工资减少有人辞职有人坚守

  湖南张家界的小苏和钟姐原在深圳一家电子钟表厂工作,今年1月初辞工,赶在春运高峰前买好了返乡的火车票,她们告诉记者,工厂在这次金融危机中遭到重创,工人数量从1000多人骤减至两三百人,都是工人自己提出辞职的。

  “早上8时开工,10时就停工,然后一天都放假,到晚上加班时间又让我们上班,”小苏说,晚上上班可以给工厂省下一半的电费钱,但不按加班费计算工资,“搞得大家黑白颠倒,疲惫不堪,可基本工资却从1000元/月降到700元/月”。

  2008年8月份以前,小苏和钟姐每个月都要工作30天,同时还要加晚班赶工,但辞职前几个月,多了双休日,少了加班,周一至周五至少有一天全天休息。小苏最少的一个月只拿到600多元工资,多数工友都熬不住了,宁可辞工回家过年。

  来自河北邯郸的打工仔李现海是江门一家电子公司的工人。由于工厂的订单减少,工人每天加工的件数和收益降了三成,月工资从1500元降到1000元左右。

  李现海说话时脸上一直挂着憨厚的笑容,他对自己目前的待遇挺满意。他告诉记者,他们留下来的工人每月能拿到1200元左右的工资,虽然比以往少了300元,但大家很知足,“厂子没倒闭,还能接到订单,这就很好了,现在找工作多难呀。”

  广州企业情况略好于预期

  去年11月份,广州市人大代表在视察时了解到,广州地区也有部分企业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产生了“隐性失业”。光宝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订单的减少,该厂工作日从每周6天降至5天,但还未裁员,“如果这时正巧赶上员工家里有事,或想休息,厂方尊重员工的意见,进行‘自我调节’”。

  据广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政府总体上提倡企业在危机面前尽量不裁员,少裁员,以保住企业,“保住企业就是保就业。”

  该负责人透露,从2008年前11个月广州工商、税务、劳动等部门汇总的情况看,此次金融危机对广州地区的企业影响不算十分严重,倒闭停产的工厂不足一成,“灾情”比预想的要轻很多。但很多企业界人士认为,刚刚开始的2009年将是对企业更加严峻的考验。

  “隐性失业”应分别对待

  对于当下一些企业采取放假、倒班、降薪等方法来“保就业”的做法,就业专家认为,这实际上造成了部分工人“隐性失业”,应视实际情况分别对待。如果是企业从发展战略出发,为企业储备人力资本,又是基于企业和员工自愿的前提,那么这种“隐性失业”无可厚非。如果企业想裁员而不敢裁,会增加额外负担,时间一长有可能导致更多企业倒闭。这种情况下多给企业减压、帮助企业开拓新的市场才比较有效。 (记者刘艳)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