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城市圈加速“融合” 资源实现互通共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京津城市圈加速“融合” 资源实现互通共享
2009年01月15日 09: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远远望去,北京南站像3个叠放在一起的巨大草帽。从这个目前全亚洲规模最大、设备最豪华的火车站出发,乘上直达天津的城际列车,120公里全程只需28分钟。

  这条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京津城际铁路于去年8月1日开通运营,将北京和天津两大直辖市快速连接。

  -元旦小长假10万人次来津

  据铁路部门初步统计,元旦3天小长假期间,乘京津城际列车来津旅客近10万人次,大都是体验高铁和观光购物的游客,70%以上来自北京,也不乏湖南、浙江、广东等省及境外的游客。

  游客们乘坐高铁来到天津后,先是沿岸欣赏美丽的海河风光及名桥风采,然后奔赴各大景区继续观光。在古文化街,巡游表演、老行当叫卖等特有的津味民俗文化氛围,让游客新奇不已。还有游客干脆直抵塘沽,品尝当地的美味海鲜。

  京津城际开通之后,对于往来的高端人群购房吸引力更大。天津朗钜地产公司副总经理王洪伟说:“根据合作机构的统计报告,2008年,天津楼市中约有15%的房子被北京人买走了。”

  -京津交通建设热火朝天

  京津两地经济的高速发展与经贸交流的日益频繁,使京津两地间交通建设变得热火朝天。京津高速公路去年7月16日全线通车,但京津塘高速直接贯通北京、天津市区,仍是最方便的一条行车路线。据透露,京津塘全线拓宽工程去年底已经启动,改造后北京段拟拓宽为8车道,天津段约有30多公里的路段拓宽为6车道,60多公里的路段拓宽到8车道。

  此外,京津塘高速公路还将与津塘公路连接起来。据了解,滨海新区西中环及延长线快速路工程(一期)京津塘高速公路至津塘公路段建设工程已获批准,日前公开招标。

  -打造“半小时都市圈”

  京津城铁打造的“半小时都市圈”,让你分不清哪是北京哪是天津。跨城生活融合了两城的吃喝休闲、文化生活、旅游观光等方方面面的资源。

  家住天津河东区的赵涵,不仅是个球迷,还是曲艺迷、音乐迷。他告诉记者,北京的歌剧、话剧、京剧等文化演出比天津多,以前从天津跑过去“享受”,有时晚上赶不上火车要么打车、要么得在京住一宿。现在有了城铁,看完演唱会可以直接坐车回家睡觉。

  天津中国旅行社某部经理石磊说:“北京人到天津吃狗不理包子,天津人到北京吃烤鸭,北京人到天津滨海浴场赶海,天津人到北京德云社听郭德纲相声……有了京津城铁,这些都变得和在本市内一样简单,而且刮风下雨也不怕,更不用担心堵车,市民的文化生活过得那叫过瘾。”

  好事不断。一种可在京津两地通用,并享受两地各项优惠政策的一卡通卡在京销售很火,天津市民也可在当地邮政网点买到。该卡把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卡和天津城市一卡通卡整合到一张卡上,即一卡两地双电子钱包;实现了京津两城市一卡通的“互联互通”功能。

  有关负责人表示,持卡用户可以在北京和天津两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场馆观看体育赛事、观光游览等,最大程度地享受“一卡通”带来的轻松与便捷。

  -京津资源实现互通共享

  记者从天津站、津滨轻轨等部门获悉,京津城铁开通运营以来,不少在北京中关村等职场打拼的高端人才开始坐城铁到天津滨海新区探营,想在滨海新区大显身手。上下班坐城铁到天津发展,已是很多北漂高端人才的目标。

  在天津保税区国际汽车城,不少做进口车贸易的是北京人。商家介绍,这里每天都有北京人来看车、买车。如今,从北京南站乘京津城铁直奔滨海新区也不过50分钟。此外,一些落户北京的国际、国内知名大企业也跃跃欲试,想借城铁将触角从北京延伸至滨海新区。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思全表示,京津地区密集的人才、信息、技术资源,今后将更加便捷地彼此扩散,天津滨海新区必将吸引更多高端商务人士来往于京津之间。一些目前在北京的重量级企业,很可能到天津投资发展。(记者 陆培法)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