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劳动部门:企业不裁员或获补贴 今年出台细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劳动部门:企业不裁员或获补贴 今年出台细则
2009年01月15日 09:5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下就业的难度进一步加大。昨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安丽娟提交了《关于积极面对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大再就业力度的议案》。对此,市劳动部门昨天表示,北京拟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给予专项补贴。目前,相关细则还在制订,今年将出台。

  建议 劳动密集型企业现隐性失业

  身为首钢矿业公司街道居民管委会党委书记的安丽娟提出,目前经济下滑,企业经营恶化将减少对劳动力的需求。同时,部分企业由于停产、半停产,大幅裁员,一些职工放假回家或被辞退,特别是纺织、服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已经出现隐性失业问题。

  为此,安丽娟建议,企业应实行人力资源需求报告制度,按月报告职工变动和需求情况,实行空岗报告制度,实现用工需求资源共享。同时,对于受冲击比较大的企业实行临时救助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国企要带头不裁员、少减员,鼓励困难企业开展岗位培训和转岗培训,实施技能培训补贴。

  对策 补贴办法可能让企业“三选一”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士昨天证实,市劳动部门正在研究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给予专项补贴的办法,相关规定拟于今年出台。该人士介绍,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已下发相关文件表示,对于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困难企业可在2009年内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付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半年。

  针对北京实际情况,市劳动部门将在此基础上研究并制定实施办法,比如规定如何界定企业是否不裁员或少裁员,及各类补贴比例和额度等。

  据悉,补贴将分为三种形式,包括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和岗位培训补贴。“但并不是同时享受这三项。”相关人士表示,具体补贴办法可能会让企业进行“三选一”,现还在研究中。

  据其介绍,该补贴主要将发放给受金融危机影响,暂时遭受困难但有望在短期内恢复的企业。(记者温薷 蒋彦鑫)

  三类补贴形式

  1.社会保险补贴 企业为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费和失业保险费多的,以北京市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为基数,分别享受各类保险费一定比例的补贴。

  2.岗位补贴 拟按照企业职工的数量,发放一定金额的补贴。

  3.岗位培训补贴 企业未对部分职工裁员而是组织其进行在岗职业技能培训,将给予补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