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去年12月中国CPI增速或低于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去年12月中国CPI增速或低于2%
2009年01月15日 09:5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刺激措施有望在今年三季度见效

  2008年12月经济运行数据将于本周陆续公布。业内专家认为,去年12月CPI同比涨幅将回落至2%以下,由于非食品价格回落以及基数效应,CPI未来两个月可能继续下行。此外,国家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会于今年三季度明显见效,经济增速将逐步恢复正常。

  CPI增速逐步回落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测,尽管食品价格在去年12月份季节性反弹,但非食品价格的加速下滑仍将使去年12月份CPI进一步降至1.2%—1.6%;PPI则受原材料价格下降和产能过剩影响继续大幅下挫至-1%—-2%,出现近6年来首次同比通缩。

  交通银行预测去年12月份CPI同比增幅为1.8%左右,全年CPI增幅为6%左右。建设银行则预测去年12月份CPI同比增幅1.5%左右,PPI涨幅回落至1%,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

  东方证券冯玉明预计,去年12月份CPI同比增幅约为1.5%,PPI约为-1.7%,首次进入同比负增长水平。同时预计今年2月CPI可能出现一次低点,PPI将大幅负增长,3月份可能低于-6%,基数原因导致的“数字型通缩”将得到显现。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全国物价局长会议上透露,预计去年12月份CPI将继续回落,全年CPI涨幅为6%或更低一些。彭森表示,从价格形势看,今年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会比去年明显减弱,部分重要商品价格过快下跌的矛盾正在逐步凸显。

  经济刺激措施或于三季度见效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年中国进出口总值为25616.32亿美元,同比增长17.8%。其中,出口总值为14285.46亿美元,同比增长17.2%,进口总值为11330.86亿美元,同比增长18.5%;累计实现贸易顺差2954.59亿美元。

  而此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份全国的制造业经济略有回升迹象。当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1.2%,比上月上升2.4个百分点,但经济低迷的情况未完全改观。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分别有3.9、5和6.1个百分点的回升。

  今年1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确定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表示,2009年经济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格局,一季度增长最低,二季度回暖,从三季度开始,国家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会明显见效,经济增速恢复正常。

  哈继铭也认为,由于积极财政政策逐渐显现,今年下半年经济形势将整体上好于上半年。今年全年GDP增长在7.3%-8%之间,季度数据低点可能出现在1季度。同时预计今年PPI全年增速在-6.3%至7.5%之间,CPI全年为-0.7%至-1.3%之间,通缩压力不可小视。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说,通缩在未来的两三个月内出现的可能比较大,因为通缩主要是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粮食价格下降,而需求也同时疲软。但李晶认为,中国经济近期出现通缩并不可怕,通缩意味着政府一定要推出更多的利好政策,特别在货币政策方面,政府肯定要出台相关政策避免通缩。她预测中国未来还有3、4次降息的可能。 (记者岩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