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最新进出口数据遭泄密 专家称必须追究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关最新进出口数据遭泄密 专家称必须追究责任
2009年01月15日 11: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一系列最新宏观经济数据开始集中发布。海关总署13号公布了2008年12月以及全年外贸数据。12月我国进出口连续第二月负增长,同比降幅有所加深,但环比降幅有所收缩。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海关总署发布官方消息的前一天,美国道琼斯通讯社提前准确预测出了这一组数据,甚至连进出口总值、增长幅度等小数点后面的数字都完全一致。

  有消息说,海关总署目前正在调查是谁泄露了数据。不过,也有内部人士表示,数据不一定是从海关总署泄露,因为数据统计出来以后,海关会向与外贸相关的部门通报这些数据,但海关总署每次也都会叮嘱各个部门在数据没公开之前不要透露。

  实际上,类似的泄密事件近年在国内已经屡见不鲜。

  2008年7月,路透社提前9天准确预测出中国上半年CPI、GDP等数据,与随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所有宏观经济数据分毫不差,同样精确到后面的小数点。

  也是在去年的5月下旬,有关提高印花税的传闻就已经由外国投资机构提前透露,甚至精确到"证券交易印花税率由1‰提高到3‰。" 5月30号凌晨财政部公布的印花税调整信息准确印证了此前的市场传闻。

  去年10月6号,中国证监会宣布正式启动融资融券业务的试点工作。遗憾的是,启动融资融券业务的消息,又是一起"出口转内销"的新闻---早在10天前,彭博新闻社就已经准确无误地披露了这一新闻,并立刻在股市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更为著名的是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在去年8月中国经济形势仍然被看好的时刻,却突然抛出一份国家将"救市"的研究报告,包括有关方面正在考虑千亿元刺激计划,还有政府会在下半年调低存款准备金率0.5%。龚方雄的这个预测当时被市场普遍质疑,而现在却已经被一一应验,成为2008年最精准的财富预言。结果更大的疑问便随之而来,龚方雄的预测是真的预测,还是有别的什么独特渠道?

  就是这些原本应该享有高度机密级别的数据,似乎总是能被境外媒体或者投行"未卜先知"。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宏观经济数据的泄露甚至比一些企业的经营数据泄露危害性更大。

  郭田勇表示,比如说有一些数据,像中央银行升降息,如果这种情况被揭露的话,可能在市场中获利的机会相对更多一些,有一些,比如像我们进出口的一些总量可能跟投资机会,相关度不一定会特别的高,但是我想在某些情况下一些机构提前获知这种数据的情况下,他就有可能会对我们未来的一些宏观经济政策存在着变化有可能作出一些超前的判断,而这种判断就有可能使他在股票市场的投资和交易中有可能抢得先机。

  郭田勇教授认为,在信息不对称的环境下,广大中小投资者是最大的弱势群体,他们的利益亟待保护。

  郭田勇:应该说中小投资者的确处在信息上的劣势地位,一方面他根本就没有渠道超前获知一些信息,同时他又没有一种很强的分析能力,股票市场从信息角度来讲,如果你这两样一有样行的话,可能都会获取优势,中小投资者相对都是比较弱的,因此从信息的角度来看,中小投资者的确是属于资本市场中的弱势群体。

  主持人:为什么每次都是境外投行或者境外媒体能够预测出中国经济的脉动?而且还预测得如此准确?郭田勇教授认为,一般来说研究机构或者专家能准确预测出"一个"数据就已经很不容易了,能够同时把"几项"最主要的数据"全都"精确到小数点以后更不太可能。因此,他认为,统计数据被政府相关部门人员提前泄露的可能性较大。

  郭田勇:因为外部机构显然不是说自己分析的,自己分析的不会这么完全相同的,我们从内部的管理上可能存在漏洞,存在很多薄弱环节,这也提示相关的政府机构,可能从人员队伍的管理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记者则华 长悦)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