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将全方位监管国有股股东 规范大小非减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资委将全方位监管国有股股东 规范大小非减持
2009年01月15日 15:0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官员15日对记者表示,国资委和证监会正在加紧建立国有股实时监测系统,有望在两三个月内建成使用。同时国资委还在建设一个软件系统,以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按季上报经营情况,实现对国有股股东的全方位监测。

  该官员透露,国有股实时监测系统将“自上而下”实现国资委对国有股流转情况的实时掌握,规范大小非减持行为和信息披露,有利于证券市场维稳。

  根据国资委和证监会2007年下发的《上市公司国有股东标识管理暂行规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应当在国有控股或参股的股份公司相关批复文件中对国有股东作出明确界定,并在国有股东名称后标注具体的国有股东标识“SS”。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根据省级或省级以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批复以及国有股东或股票发行人的申请,对国有股东证券账户进行标识登记。

  据了解,该系统建立后,可以监控国有股东开户、过户、交易的全过程,从而实现对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动态实时监测。

  除了建设国有股实时监测系统,国资委正在开发一个软件系统,以求“自下而上”实现监管。该系统建成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需按季度向国资委上报详细的生产经营情况,包括人员情况、财务状况、内部治理情况等各方面的信息。

  该软件系统将不仅用于掌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具体经营情况,还将有利于国资委掌握各行业和国有企业整体发展情况,为国家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信息支持。

  按照国资委的工作规划,今年的监管重点之一仍是向上市公司国有股份转移,建立健全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动态监测系统,确保企业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有序流转和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行为规范运作,完善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管理制度办法研究探索境外国有产权监管办法,并积极探索建立混合产权管理的有效实现方式。(记者樊曦)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刘传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