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认清严峻挑战 抓中国工业保经济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毅中:认清严峻挑战 抓中国工业保经济增长
2009年01月19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资料图)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9日电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1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上撰文,指出要清醒认识中国工业面临的严峻挑战,首先抓住工业这个最重要的领域保持经济增长。

  李毅中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近期我国工业增速下滑,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对此,中央果断决策,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作出了周密部署与安排。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决策,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有机地结合起来,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抑制、扭转工业经济增速下滑的态势,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李毅中说,要清醒认识我国工业面临的严峻挑战。2008年上半年,我国工业发展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但下半年特别是7月份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工业增速连月下滑。一是工业增长明显放缓,下行压力加大。工业经济的增长速度从6月份的16%大幅下降到7月份的14.7%、8月份的12.8%、9月份的11.4%、10月份的8.2%和11月份的5.4%。二是部分行业出现亏损。受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高企高落影响,国内市场部分原材料价格出现剧烈波动,钢铁、有色、石化等行业受到前期高价库存原材料和当期产品价格跳水的双重压力,出现亏损。三是企业困难程度加深、范围扩大,限产停产半停产、减员减薪、农民工返乡现象增多,资金严重短缺,库存大幅增加,订单明显减少。一批中小企业陷入困境,一些大企业受挫。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中央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果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及时出台了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保、自主创新和灾后恢复重建等扩内需促增长的10项措施。这些措施对稳定市场、改善预期、增强信心、促进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后,国务院又专门研究并提出解决企业困难、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大力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自主创新和兼并重组;加大重要物资、资源的国家收储和商业收储力度;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快服务业发展,等等。这是中央在10项措施的基础上,首先抓住工业这个最重要的领域保持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中央的这些决策和部署必将对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必将增强全党和全国人民应对挑战的信心。

  按照国务院“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相关部门逐一对钢铁、汽车、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9个行业以及乳制品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听取了行业协会和部分大企业的意见与建议,摸清了情况,找准了问题。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了促进相关行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应对措施和政策建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认真听取汇报,逐项专题研究。目前,国家已陆续出台了税收、财政、信贷、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等相关扶持政策和应对措施,帮助企业克服困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