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外贸掌门人:增加内需同时更应重视扩大外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宁波外贸掌门人:增加内需同时更应重视扩大外需
2009年01月19日 2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19日电(记者 徐小勇)面对呼啸而至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经济面临更大挑战。随着外贸出口的进一步萎缩,部分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开放经济大省,所遭受的经济影响也更大,面临的困难也更多。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市外经贸局局长俞丹桦提出,这个时候在增加内需的同时,更应该重视扩大外需。

  对外贸易带动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对外贸易有力带动了浙江省的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据了解,2008年,浙江省外贸依存度达到70%,其中出口依存度达52%。这一情况也决定了浙江经济发展对国际市场的依赖度大,外需的地位十分重要。

  俞丹桦说,近几年,浙江省的出口和进口齐头并进,加工贸易加快转型,国际服务贸易全面拓展,增加了自主创新能力,形成了新的产业支柱和产品集群,对外贸易也进一步促进浙江省的经济转型升级。

  根据国际上通行的测算方法,每1亿美元的工业品出口约可提供4000个就业机会。以浙江省为例,该省1543亿美元的外贸出口提供了约617万个就业岗位。

  对外贸易的稳定较快发展,有力支持了保增长、保就业、保财政、保稳定的发展大局。

  困难时期既要增内需也要扩外需

  俞丹桦表示,增内需是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一环,同时,也应该看到,像浙江省这样一个外贸大省,进出口规模大,外贸依存度高,如果仅是一味的依靠内需拉动,将难以继续保证经济的增长。

  据国家有关部委统计分析,出口每增长1%,可以拉动当年消费增长0.68%、国内资本形成增长0.74%、税收增长1%、增加就业0.5%。

  “为了进一步增强外贸的核心竞争力,有必要做进一步的升级转型。”俞丹桦说,政府可以积极引导广大外贸生产企业从偏重于出口产品加工、制造但忽视研发设计、产品直销的“橄榄型”发展模式转向重视研发设计和产品直销的“哑铃型”发展模式,从“浙江制造”转向“浙江创造”和“浙江智造”,进一步增加外贸出口的含金量。

  面对国际市场需求萎缩的现状,政府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提高“千军万马搞出口”工程组织水平,启动“千军万马走出去”工程,让更多的外贸企业赴境外开设贸易促销基地、窗口,以稳定传统出口市场,扩大新兴出口市场,实现多点开花。

  宁波市作为浙江省重要外贸城市去,去年,该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678.4亿美元(出口463.3亿美元,进口215.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1%,该市外贸进出口额占浙江省外贸总额的30%以上,

  宁波外经贸局长俞丹桦认为,要想实现外贸稳定较快增长,应在充分调动各地扩大外贸出口积极性的同时,进一步重视发挥外贸重点城市对全国外贸发展的服务和带动作用。(完)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