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国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1080元/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8年中国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1080元/月
2009年01月20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0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今日称,08年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3808亿元,比上年增加2996亿元,增长27.7%,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1080元,比上年提高110元。

  尹成基是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08年度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如上表述的。他详细介绍了2008年全国社会保障工作情况:

  一是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继续确保按时足额支付。完成2008年全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1080元,比上年提高110元。继续巩固基本养老金当期发放无拖欠的成果,加大补发养老金历史拖欠的工作力度,全国无历史拖欠的省份达到20个。中央财政安排98.5亿元,地方安排相应的配套资金,将139万未参保的地方政策性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当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二是各项社会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扩大养老保险做实个人账户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天津等6省份提高做实比例,浙江、江苏启动了自费做实个人账户试点工作。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正式下发,5个试点省市认真做好启动准备工作。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加快推进,全国有17个省份实现了省级统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增229个试点城市,制度覆盖了全国80%以上的地级城市,在校大学生纳入试点范围,有关制度和政策不断完善。东部地区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付范围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工伤康复诊疗规范(试行)》和《工伤康复服务项目(试行)》顺利出台。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指导意见正在抓紧起草,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

  三是社会保险扩面征缴计划超额完成。截至2008年底,全国参加城镇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人数分别达到21890万人、31698万人、12400万人、13810万人和9181万人,分别比上年底增加1753万人、9387万人、755万人、1637万人和1406万人。全年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3808亿元,比上年增加2996亿元,增长27.7%。

  四是积极的社会保障政策在稳定就业局势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采取积极措施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局势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有条件的统筹地区,在一定阶段内一次性降低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四项社会保险费率以及阶段性缓缴困难企业社会保险费、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并要求各地执行时不得降低现有的社会保险待遇,不得出现基金缺口。通过减轻企业负担鼓励企业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实现保就业、保增长、保稳定的目标。(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