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中标利率与活期利率相同 业内:降息预期大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现金中标利率与活期利率相同 业内:降息预期大增
2009年01月23日 10:5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前天宣布,财政部与央行当天进行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一期)招投标,本期计划存款量为300亿元,存款期限为3个月,但最终中标总量仅仅196.4亿元,并未招满,且中标利率为0.36%,仅与金融机构人民币活期存款基准利率相同。

  中央国库现金定期存款作为财政部向市场输送流动性的工具,去年曾5次向金融机构招投标,虽中标利率逐次下降,但每次中标利率均高于当时同期限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

  -解读

  降息预期大增

  业内认为,招投标结果可能并非央行预期中的事,而是一个意外。它除了显示目前市场流动性十分宽裕、机构对存款的需求低迷外,也释放了央行降息的信号。

  信达证券债券分析师李建朋认为,国库资金中标利率应低于超额准备金率(目前为0.72)而高于活期存款利率(0.36),国库现金也是现金,不应该低于活期存款利率。国库现金中标利率与活期利率相同,说明央行可能不久将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或活期存款利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欧美国家的进一步降息增强了央行再度降息的预期。目前降息还有一定的空间,但空间不大。国海证券分析师杨永光称,目前一年期贷款利率已降至5.31%,相信年内一年期贷款利率将降至3%-4.5%,降息可能集中在上半年。(记者高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