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部预计1季度就业最严峻 上半年能看清"底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保部预计1季度就业最严峻 上半年能看清"底部"
2009年01月29日 07:0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解读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  

    在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就业形势总体上仍然保持平稳,实属不易。预计今年一季度将是就业最严峻的时候,上半年应该能看清“底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09年的就业目标: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00万人,比去年的目标减少100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00万人,均与去年持平。同时,城镇登记失业率确定为4.6%,比去年上调1个百分点。为了完成上述目标,我国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帮扶企业保就业

  金融风暴首先冲击的就是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这次我们采取了新的方式——将预防失业的防线提前到企业。

  为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局势,去年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三部门出台了“五缓四减三补两协商”的“组合拳”。预计这些政策可以减轻企业负担2000亿元,稳定上千万个岗位。

  投资项目拉就业

  从去年底开始,一大批项目已经陆续开工。与以往“就项目论项目”有所不同,此次投资的项目在规划和宣传中,都强调与拉动就业紧密相关。

  其次,从经营好容量大的企业行业中扩展就业。在推进结构升级的同时,积极支持经营状况好、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和第三产业,鼓励他们多做贡献,并通过减免税和提供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予以支持。通过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也可以带动大量就业。据估算,一个劳动者自主创业,大约可以带动3—4个就业岗位。

  职业培训助就业

  在目前就业供求矛盾加剧的情况下,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特别职业培训计划”。较平时的职业培训,特别职业培训是特殊时期组织的特大规模的培训,并通过延长时限、提升水平来实现特别功效。

  实施特别职业培训必须用好就业专项资金、失业保险基金以及其他用于培训的专项资金。

  创新思路拓就业

  去年559万、今年610万的高校毕业生群体的就业问题,是目前居于首位的工作。

  日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了一系列帮助毕业生就业的措施。提出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鼓励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鼓励骨干企业和科研项目吸纳和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等。(记者 王 炜)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