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8年经济令国人欣慰 专家指今年或率先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08年经济令国人欣慰 专家指今年或率先复苏
2009年01月30日 0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30日电(杨威)春节前夕,2008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抢眼”的成绩单。据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0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00670亿元,比上年增长9.0%。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2008年国民经济总体呈现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发展态势。在不平凡的2008年,雪灾、地震以及肆虐全球的金融海啸的不断冲击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仍然保持9.0%的增长,让国人欣慰。

  在国务院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以及四万亿投资后,央行大幅降息、国务院放松二手房贷,成品油价格下调以及燃油税实施,一系列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国内经济放缓的行动拉开了序幕,凸显这个在世界舞台上角色越来越重要的大国,以及携手全球各国一同抵御经济"寒冬"的决心,而中国CPI、楼价两个数据的下降,居民消费有望在多项有力措施提振下回暖等迹象让我们看到,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在这场巨大的金融海啸面前继续扬帆远洋。

  两个“回落”安稳人心 通胀消除房价或将再回调

  2008年,由于宏观政策以及货币政策的调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连续冲高回落,从4月份的同比上涨8.50%迅速回落至11月份同比上涨2.4%,今年已连续7个月回落,自2007年2月份的2.7%再次回落到3%以下,创22个月新低。至此,居民的衣食住行不再受到高价的困扰,通货膨胀的问题基本消除,也给中国应对全球经济的放缓、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给予了足够的空间和决心。

  此外,让人们一直“高不可攀”的房价,也在2008年的四季度应声回落。从2008年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3%,至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2%,以至于各地政府纷纷出手救楼市,国务院放宽二套房贷限制政策等等一系列措施,买套自己的房子,将成为越来越多城市打拼者可以看的得见的梦想。

  此外,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9年《经济蓝皮书》指出,受制于改善型、投资型需求延后,短期内房价下调将成定局。预计2009年房地产市场将步入较长时间的调整期,需求方短期内难以走出观望。《经济蓝皮书》同时指出,开发企业将会迎来一轮“洗牌”,供需双方作用下,房价面临进一步回调。

  多措施力保支柱产业 经济增长势头依然强劲

  2009年1月1日起,我国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原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同时将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提高,并在一个月内两次降低成品油价格。同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力保涉及面广、关联度高、消费拉动大的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

  同时,中国经济增长能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外贸出口是一大动力。在进出口方面,2008年全国海关税收净入库9161.1亿元,比2007年增长1576.4亿元,涨幅20.8%。其中关税收入1770.0亿元,增长23.6%;进口环节税收入7391.1亿元,增长20.1%,完成全年海关税收计划8455亿元的108.35%。

  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衰退的影响,去年第四季度海关税收出现回落。为缓解出口企业困难,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海关总署积极落实国家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实施给予3个月担保前提下的先放后税、简化先征后返等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办法、保证增值税转型政策顺利实施等措施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政府行动及时有力 中国经济潜力奠定信心

  随着政府宏观调控作用的发挥,市场自我调节能力增强,中国经济潜力有望释放,仍能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势头。由于中国仍处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国内市场广阔、投资和消费潜力大。即便国际需求出现萎缩,中国扩大内需也有较大余地。此外,良好的财政基础、稳健的金融和银行体系、不断完善的宏观调控手段,都会增加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

  据数据显示,2008八年新增千亿中央投资已全部拨付完毕;增值税和燃油消费税改革措施业已实施,并且正逐渐发挥作用。在货币政策调整为“适度宽松”后,中国接连下调银行贷款利率,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保证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充足,同时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资金周转速度。

  税收政策的调整,令企业和百姓减轻了负担,国家对汽车及钢铁业振兴计划的原则通过,这有利于促使企业扩大投资、增加居民消费。为了提高百姓的消费能力,中国已增加了财政补助规模,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此外,为了发挥财政资金拉动经济增长作用直接、有效的优势,中国正在通过“家电下乡”补贴、增加物资储备、农机购置补贴等多种方式,促进消费增长。

  专家机构乐观论势 中国经济三季度有望率先复苏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对我国经济表现出极大信心。他认为,我国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应对挑战,去年11-12月的经济指标已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同时,国内专家以及国外舆论也纷纷看好中国经济将率先复苏,并在下半年逐步走稳。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预测,2008年我国GDP增速为9.3%,2009年全年为9.2%;2008年全年CPI上涨6.0%,2009年上涨2.2%。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也乐观预计,今年GDP增长可能达到9%左右。从各地来看,地方大多数把今年GDP增长定在9%以上,假设外部条件不变,全年“保八争九”的可能性非常大。

  此外,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09年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预测,2009年中国经济有望在第三季度止跌回升,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将保持在8.3%左右。报告指出,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在2009年上半年仍将出现继续下滑的势头,但在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大规模的政府投资对刺激消费、恢复信心将发挥很大的影响,而且会带动大量社会投资,对保增长起重大作用,经济将会领先于世界经济开始好转,有可能在2009年第三季度开始止跌回升。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