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取消百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助港澳台资企业过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粤取消百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助港澳台资企业过冬
2009年02月03日 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过后,不少在粤的港澳台资企业感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在加大。为了帮助港澳台资企业度过寒冬,广东日前出台了《广东省支持港澳台资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加快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措施》。记者从省外经贸厅获悉,其中包括取消100项行政事业收费,安排10亿元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大力发展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9大方面30项具体措施。

  在番禺从事制鞋业有10年的港商吴齐雄告诉记者:“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订单就下降了三四成,今年头一个月情况也很不好,生产线有1/4没有开工。”吴齐雄表示,周围的一些港澳台资企业已经关门了,其他厂普遍会延迟到正月十五后甚至3月初才复工。

  据悉,广东是吸收港澳台地区投资最多的省份之一,全省现有港澳台资企业5.8万余家,约占外资企业总数的64%。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以加工贸易为主的在粤港澳台资企业自然最受冲击。

    广东应对措施

    10亿元助加工贸易转型

  记者昨日从省外经贸厅获悉,今年省财政将一次性安排10亿元,设立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对加工贸易企业在粤设立研发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研发机构、总部或地区总部给予奖励和扶持;对加工贸易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设备进行产业技术改造,以及购买核心技术和名牌商标给予支持;对加工贸易企业用于工艺技术设备改造的国内贷款给予支持帮助;对加工贸易企业自主研发和以自主品牌出口给予奖励和支持;对内销纳税金额较大和创立内销品牌的加工贸易企业等进行奖励。

    减免部分地方性收费

  此外,广东还将取消和停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等,配合落实减免部分出入境检验检疫收费。减免部分地方性收费,取消音像制品销售管理费等部分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制定相关实施办法,对进入省级产业转移园的企业,除国家规定的税费外,不再征收任何地方性收费。暂停征收外商投资企业场地使用费,允许困难企业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

    鼓励给予企业信贷支持

  为了解决融资难问题,《措施》规定积极给予有竞争力、有市场、有订单、有信用记录等基本面较好的港澳台资企业信贷支持。还提出大力发展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加快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试点,加快研究在内地有较多业务的香港企业或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工作。

  《措施》还规定将积极推进粤港澳地区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工作。在CEPA框架下允许港澳银行在粤(主要在粤东、粤北、粤西)试点设立异地同城支行,并适时在全省推广。支持在粤设立港澳投资咨询服务机构;鼓励港澳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创业投资)基金依法投资在粤港澳资企业;鼓励港澳保险公司在广东成立为在粤港澳资企业提供服务的专业保险服务机构;鼓励港澳台资企业将结算中心、利润中心转移到广东,鼓励省内银行与港澳台银行开展“外保内贷”业务合作。

  此外,《措施》中还包括供水、供电、税收优惠和简化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审批手续等多方面具体措施。

    行业利好

    纺织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振兴规划即将出台的消息再次升温。正在英国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2月1日晚表示,回到北京后将研究出台有关造船和纺织业的振兴规划。

  中金公司研究员郭海燕预计,规划可能给出的措施包括:继续上调出口退税,从现在的14%调高至17%;清理和取消涉及轻纺企业的各种不合理收费;鼓励节能减排、技术升级、产品创新、消化过剩产能,引导品牌培育及生产销售链整合;投入一定资金,以贴息贷款等形式给予企业信贷支持。

  但她认为,纺织业振兴规划的总体规模和效果可能不及已公布的汽车、钢铁行业规划,“纺织业下游为国内消费市场和出口市场,很难直接受到投资的拉动。” (记者杜娟)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