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GDP破3万亿 拉动经济“三驾马车”减速易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江苏GDP破3万亿 拉动经济“三驾马车”减速易位
2009年02月03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二月三日电 (朱晓颖 吴瞳)“来之不易”,这是经济界人士对二OO八年江苏经济的共识。这一年,江苏生产总值突破三万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五左右,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为六点九比五十五比三十八点一。

  专家说,去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九,江苏经济增长率是百分之十二点五,从经济增长的回落幅度来看全国为百分之二点四,江苏是百分之二点三。往年江苏GDP、财政收入约占全国十分之一,今年此双数字有望维持“十分之一强”。

  按照惯例,拉动该省GDP高速运转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进出口通常占经济总量的约四成、四成、二成,但可以看出,经历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三驾马车”已在并驾齐驱中悄然易位。

  最明显的体现在进出口。江苏是外贸大省,进出口总量连续多年居中国第二,同时外贸依存度较高,进出口每年能为GDP贡献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马力强大的经济引擎在去年九月初现颓势,十一月账面“亮红灯”:出口量负增长,并持续至今。

  江苏省统计局副局长伍祥解读说,去年十一月,出口量同比下降百分之十七点五,十二月,出口量同比下降百分之十六点四、稍有回升,全年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三千九百二十二点七亿美元。

  以房地产等行业为“龙头”的投资领域也走入“寒冬”。二OO八年,江苏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三千零六十四点五亿元,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八,增幅回落十点一个百分点。该省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一万零六十一点五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七。

  相比之下,伴随猪肉、油脂等食品价格下降,CPI逐步回落,扩大内需政策效应放大,居民消费、政府采购反倒稍显旺势。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九千六百六十一点四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三,增幅提高五个百分点。

  伍祥表示,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在加大,什么时候见底目前难以判断,“阵痛”是难免的。但就目前的形势看,内需拉动作用明显:投资效应放大、房地产市场有回暖迹象、开工项目增多、进出口降幅减缓、贷款投放量显著上升,相信“三驾马车”将逐步恢复原有活力。(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