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涨幅创29个月新低 专家预计一季度可能降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CPI涨幅创29个月新低 专家预计一季度可能降息
2009年02月10日 14:2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2月9日,综合多家机构先后发布的报告预测,1月份CPI将连续第9个月下跌,同比增幅将低于1%,而PPI的负值区间也将继续扩大,但环比跌幅会缩小。 中新社发 谢正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月同比上涨1% 专家预计一季度降息可能性加大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水平(CPI)同比上涨1%,创2006年8月以来的新低。

  数据显示,1月份,在居民消费价格中,城市上涨0.7%,农村上涨1.5%;食品价格上涨4.2%,非食品价格下降0.6%;消费品价格上涨1.5%,服务项目价格下降0.8%。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2008年12月份上涨0.9%;食品价格上涨3.3%,其中鲜菜价格上涨22.4%,鲜蛋价格上涨0.8%。

  权威数据

  8大类消费品5升3降

  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4.2%。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2.8%(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3.3%),鲜菜价格上涨19.6%,粮食价格上涨3.9%,油脂价格下降13.9%,水产品价格上涨11.6%,鲜果价格下降0.4%,鲜蛋价格上涨1.3%,调味品价格上涨5.6%。

  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4%。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6%。

  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6%。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0.3%。

  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2.5%。其中,交通工具价格下降1.3%,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下降8.2%,车辆使用及维修价格上涨0.9%,城市间交通费价格上涨2.3%,市区公共交通费价格上涨0.9%;通信工具价格下降18.8%。

  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2.7%。

  居住类价格同比下降2.3%。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下降0.4%,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3.9%,租房价格上涨1.3%。

  1月PPI同比下降3.3%

  数据显示,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3%,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5.3%。

  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4%。从分品种看,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9.9%。

  此外,在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中,有色金属材料类、燃料动力类、化工原料类和黑色金属材料类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8.4%、7.4%、6.8%和4.7%。

  数据·分析

  3个原因造成CPI下降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经济学专家梅松分析:CPI直线下落到1%,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去年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后置作用;二是美国金融危机造成中国出口大幅下降;三是国际原材料价格下降。因此,这个数据偏低也是在意料之中。

  梅松认为,CPI1%的略增长有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但需要注意肉蛋价格、粮食价格不能下降太低,如果肉食品价格下降太快就会造成谷贱伤农。

  梅松认为,虽然1月份CPI仅上涨1%,但不会造成中国经济遇冷。因为,去年中国经济过热,中央采取两防措施,势必会使经济偏冷,但现在,中央采取了扩大内需、增加钢铁、建材等原材料的需求等措施;并将出台电价、天然气价格等重大政策,所以经济通货紧缩的风险并不存在。此外,如果CPI继续下降,中央还可采用利率杠杆进行调节。

  梅松认为,从本月后,中国的CPI不会继续大幅下落,也不会出现负增长。

  今年经济将呈U形发展

  说到今年中国经济,梅松认为将成U形发展。他说,GDP在经历了2007年的峰值后,理应平稳下调,但由于国内的自然灾害和国际上的经济危机,出现了大幅下滑。达到了9%。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9%的增速依然是全球最快的。

  从目前看,对今年的经济走势有三种观点,一是V形,即小幅下降后,即可快速上升;二是U形,在平稳下降后,在后半年逐步上升;三是L形,即下滑后,在底部震荡。

  梅松认为,在今年,中国经济发展应该呈U形,即谨慎乐观,出现复苏的可能性很大。而GDP将保持在9%,或在9%以上。

  数据·反应

  符合预期沪指上午反弹后维持震荡

  10点钟,国家统计局公布CPI和PPI数据,沪指很快在地产股、有色股的拉升下出现强势反弹,但大盘后劲不足,一直维持震荡走势。截至中午收盘,沪指报收2226.20,涨1.49点。

  由于1月份经济数据比较符合市场预期,盘面热点重新活跃,大盘开始了一波反弹行情。从板块方面看,地产股出现大幅反弹,有色股和农业股表现强势。ST板块、医药、保险股今日表现活跃。不过前期涨幅较大的汽车、造纸股跌幅居前。两市个股涨跌对半,沪指维持窄幅震荡。

  对于未来市场,银华基金表示,从长期来看,中国政府实力雄厚,金融危机直接损失较少,而且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潜力仍在。

  数据 预测

  一季度降息可能加大

  专家指出,随着1月份统计数据的揭晓,央行可能随时吹响降息号角。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采访时表示,从CPI持续下降趋势看,不排除今年一季度出现CPI负增长的可能性,通缩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如果目前的抗旱和粮食生产不出现大的问题,预期未来几个月物价仍将处于低价位置,降息空间加大,而第一季度降息的可能性最大。“货币政策仍具备继续放松的空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指出,明确的通缩信号要求货币政策尽快继续降息。(记者 熊焱 邵泽慧 龙露)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