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或持续下行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物价或持续下行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2009年02月11日 07: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分析人士认为,10日公布的CPI及PPI数据显示我国经济面临的通缩压力加大,而信贷数据的好转和流动性复苏的迹象暂缓了继续降息及下调准备金率的必要。但在通缩压力之下,未来仍有降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及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可能。

  CPI仍有下行压力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春节因素造成了CPI下降幅度小于市场预期,但PPI下滑幅度大于市场预期。在春节因素消退后,CPI将面临更大下滑压力,很可能2月份CPI会徘徊在0附近,3月份将进入负增长。

  他认为,春节因素消退,一方面生产会进入正常轨道,这意味着CPI和PPI虽然仍将继续下降,但降幅将趋缓;另一方面也将使得食品价格对总体价格水平的缓冲因素不复存在,而物价特别是CPI将承受更大通缩压力。

  预期趋弱 “双率”仍可能下调

  有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通过进一步降息来释放流动性的必要性非常小。

  这一观点直接源于信贷数据的好转。2008年11月和12月,国内金融机构的月新增贷款额分别为4769亿元与7718亿元,增势迅猛。更能反映资金活跃度的M1也同时出现了积极改变,2008年12月,M1同比增速为9.06%,改变了此前七个月连续下滑的格局。

  此外,还有消息称,1月份金融机构贷款预计超过1.2万亿。分析人士认为,银行信贷的超预期反弹,流动性复苏迹象显现,暂时降低了货币政策继续加力的必要性。

  而在上周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大刀阔斧回收流动性,利用央票发行和正回购双管齐下,实现超过200亿元的正回笼,这也是今年以来公开市场一周流向第一次出现净回笼,或显示央行判断目前市场的流动性较为充裕。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表示,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央行将根据具体经济情况采用不同货币调控手段,并非单靠利率调整这一种货币政策。在利率调节对经济复苏刺激作用不明显的情况下,央行可能更加注重数量调控。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在央行连续降息之后,中国与美国相比,无论是客户存款利率以及银行间市场的拆借利率都处在相近的、历史上比较低的水平,因此,后期继续降息的空间虽存,但大幅降息的可能性已经不存在。

  但从12月份的数据看出,M1的增幅仍然明显落后于M2,存款定期化的现象仍较严重。“M1增幅仍然落后于M2,显示经济仍在下滑。”分析人士表示。

  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李剑锋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把提高货币乘数和货币流通速度调高至与增加基础货币投放同样重要的位置。因此,调低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存款准备金利率是未来更有可能实施的政策。

  鲁政委认为,尚可的CPI,加上强劲的信贷数据,预计会使央行暂停降息;同时,近期加量的公开市场操作,也预示着2月份不可能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预期在高强度信贷无法持续和物价将继续下跌的判断下,3月份,货币政策可能再度量、价齐动,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也可能下调。预计第二季度也将是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较多的时期。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