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下发“扩需”意见促消费 可能重提发消费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安下发“扩需”意见促消费 可能重提发消费券
2009年02月11日 17:17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安市政府日前下发“扩需”意见。有关人士昨日表示,今年或晚些时候,将举办100个展会、物资会等促消费,届时可能会将发放消费券的建议重新提上日程。

  举办百个展会物资会扩需

  此次由西安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培育消费热点扩大城乡居民消费的意见》,提出十大扩需意见或措施。

  根据该意见,扩大内需主要是要以节带市、以会促销,办好年货购物节、美食文化节、住博会、中秋月饼节等具有特色活动的50个主题展销会。同时,充分利用农村乡镇庙会、集市、社火等传统民俗活动,选择50个乡镇,举办以庙会、集市为载体的物资交流会。意见没有明确时间,但大部分都将在今年完成。

  另外,商贸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家电下乡将新增摩托车、热水器等产品。据悉,新增的家电最快可在一个月后铺货到各销售网点。

  意见还提出,要减轻企业负担,经听证后,2009年底之前,西安要实现商业用水与工业用水同价。

  最关键是让百姓得到实惠

  据了解,春节前,西安市商贸局曾向政府建议给城乡低保户增发相当一个月低保金的购物券,但未被采纳。

  在日前下发的意见中,西安市没有提到发放消费券。对此,政府内部人士表示,此次是西安市政府首次在金融危机下就“扩需”提出具体意见,说明重视程度很高,有可能发放消费券将作为建议,重新提到日程上。“对一些低保户来说,还是发放消费券好些。”针对西安市政府下发的扩需意见,市民郝长秀说。他表示,低保户经济来源本身就少,如果一味进行促销刺激消费,对他们来说不现实,采取发放消费券的方式效果可能更好。

  与此观点不同,不少市民表示,多搞促销、展会等能达到政府、企业、消费者三赢效果。“最关键是要及时落实,让市民得到实惠。”市民吴先生说。

  消费券与间接扩需不矛盾

  究竟是发放消费券,还是采取间接方式扩需?对此,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王建康认为,西安可将两者结合起来。

  王建康表示,发放的消费券,市民只能用来消费,这样可直接拉动消费,且效果明显。采取展会、物资会等间接方式拉动内需,可能操作起来较为复杂,成本高,但可以撬动更大市场。(记者 陈静涛 赵航 实习记者 黄园)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