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采取措施力保失业率稳定在4.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将采取措施力保失业率稳定在4.5%
2009年02月11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二月十一日电 (陈静 周宵文)国际金融危机因素令今年上海面临近年来最大的就业压力。那些涌入城市而一时找不到工作的农民工、毕业即可能失业的青年大学生以及面临裁员的公司白领,都将成为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今后关注的重点人群。有关部门今日郑重表示,将采取实际有效的措施,力保失业率稳定在四点五个百分点。

  来自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最新情况显示,金融寒流中,去年十月成为上海就业形势的一个拐点,就业矛盾开始突显。企业招聘意愿和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岗位数下滑;企业用工增幅大幅放缓、企业招工总人数下降,退工人数增加。实际每月增加就业人数逐月下降,登记失业人数则保持小幅上升态势。

  有关人士指出,金融危机对就业的不利影响还在逐步扩大,今年上半年就业矛盾将更为突出。在此形势下,上海有关政府部门将在不同时段特别关注不同的人群。据透露,春节后关注的重点人群是大量返沪的进城务工人员,即农民工;到三、四月间,部分外企可能出现集中裁员,有关部门将特别关注白领失业问题;年中,十五万高校应届生毕业将因上岗就业形势而备受关注。

  针对当前就业形势,上海市政府已提出今年的相关目标,包括全年新增五十万个就业岗位,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非农就业十万个,扶持一万人成功创业,力争将上海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约四点五个百分点。

  为顺利实现上述目标,政府部门正加强就业和失业监测以及时掌握就业动态,并实施创业专项计划,包括力争三年内实施创业教育和培训六万人,新建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五十个,帮助成功创业三万人,使创业带动就业二十万人等。

  有关部门还将对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生产经营发生困难的企业实施稳定岗位特别计划,出台临时性特殊援助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实行更加灵活的工时制度;鼓励轮班工作、岗位共享、培训过渡;以及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费补贴等。

  在易失业人群中,政府部门将特别关注农民工以及青年大学生两大群体。有关人士指出,金融危机对外向型出口加工企业影响较大,吸纳农民工较多的就业岗位受到冲击。有关部门将加强对相关信息的监测和统计,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帮助农民工求职,还将大力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完善欠薪保障制度,积极研究农民工的社会保险政策。而对初入社会的大学生,将在鼓励自主创业的同时,实施职业见习及就业援助等六个专项计划,以拓宽其就业渠道。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