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疯狂囤油中国怎么办:运用外汇储备做些准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疯狂囤油中国怎么办:运用外汇储备做些准备?
2009年02月13日 08: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全球金融危机不断深化的当下,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均出现了经济大幅下滑,消费萎缩,这使全球对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需求锐减,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投资者也都对大宗商品市场前景感到悲观,商品价格持续低迷。可是,就在大多数人看空商品之时,经济已经陷入严重衰退的美国,却不顾消费量的减少,反其道行之,疯狂囤积石油。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最新数据,2008年12月,美国的原油进口量由上月的2.616亿桶增至3.1983亿桶,截至本周,美国的商业原油库存已经达到惊人的3.5亿桶,石油战略储备更是超过了7亿桶。现在,美国各地的原油储备仓库已经纷纷接近存储能力极限,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的交割点仓库,库存已经增至创纪录的3490万桶。这还不算完,仓库装不下,就开始用船。目前,美国各大石油公司已经租用了30艘超级油轮,这些油轮每艘可装载200万至300万桶原油,日租金高达68000美元左右。现在,这些油轮都已经装满了原油停泊在墨西哥湾沿岸,成为美国的海上浮动油库。再加上其他小型油轮,仅在海上漂浮的“油库”就为美国储备了超过8000万桶原油,这相当于全世界一天的石油产量。

  与大量进口石油不相称的是,美国经济形势仍不乐观。根据美国劳工部数据,今年1月份美国就业人数降幅达到三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失业总人数已升至360万人,而美国石油提炼业的产能利用率为81.6%,也处于较低水平。这些数据说明,美国进口大量石油并不是因为消费旺盛,而是美国在国际油价处于低位的时候,有意识地大规模囤积石油。

  美国的做法对中国是一个启示。中国与美国同为能源资源消费大国,能源资源同样依赖于进口,可是在国际油价低迷时期,中国却没有像美国一样大规模进口石油。根据海关公布的大宗商品进口数据,今年1月,中国原油进口1282万吨,同比减少8%,成品油进口239万吨,同比下降26.2%,进口未加工的铜及铜材232701吨,环比下降18.8%,铁矿石进口量为3265万吨,同比下降11.2%,环比下滑5.4%,进口天然橡胶60000吨,同比大幅下降65%,环比锐减45%。

  中国作为世界第三贸易大国,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达7.7%,可是在中国进出口总额都出现同比大幅下降的时候,标志全球干散货航运景气度的波罗的海指数却由去年12月5日的663点一路狂涨至今年2月初的1498点,两个月涨幅高达125.9%。这说明虽然中国进出口的海运量下降了,可是全球其他地区的海运量却在上升,这与像美国这样的国家正在积极囤积能源、资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近两年,中国外汇储备以超常规的速度增长。这一方面标志着中国财富的增加,另一方面也为中国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带来严峻挑战。在传统的外汇储备保值手段中,购买美国国库券占了很大比重,可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美国国库券的收益率正处于历史低位。那么,在国际资源价格大幅下挫的今天,中国是不是应该运用外汇储备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做些准备呢?

  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低位时,调动政府和企业大量购买海外能源资源的积极性,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中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自身的任何能源资源只要一人均立即就会排到世界倒数水平,能源资源不足已经成为中国未来发展面临的主要瓶颈之一。因此,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之时,大量进口能源资源,既符合外汇储备保值增值的要求,又解决了国家发展的长期战略需要。对于在许多领域都借鉴了国际先进经验的中国,不妨也借鉴一下美国灌满所有石油仓库的做法,积极行动起来。(窦含章)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