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冲击 中国万亿投资锁定民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冲击 中国万亿投资锁定民生
2009年02月18日 05:1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务院在去年底及时推出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增长的十大措施,并紧急追加中央投资1000亿元。与上世纪90年代末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举措相比,此次投资项目既有“老面孔”——剑指国民经济薄弱环节的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有一批旨在解决民生问题的“新面孔”。

  在民生项目的投资中,最引人注目的、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这项工作位列国务院十大措施首位。近年来,中国房地产业迅猛发展,一部分城市居民住房条件大大改善,但也有一部分城市居民因为房价过高而买不起住房。在扩大投资规模、启动内需拉动经济之时,政府主管部门明确了资金投向。在去年底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要求:“加快实施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大规模开展廉租住房建设,加快城市棚户区和国有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改造工程,完成搬迁维修采煤沉陷区民房任务,扩大游牧民定居工程和农村危房改造试点。”他还明确要求各地,“在配套资金、土地供应等方面予以保证”。

  负责此项工作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描绘了规划蓝图:今后3年,全国将新建200万套廉租房和400万套经济适用房,同时完成约220万户林业、农垦和矿区的棚户区改造。总投资将超过9000亿元,平均每年3000亿元。计划通过廉租房解决747万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其中287万户通过实物配租解决,460万户通过租赁补贴解决。总投入约2150亿元,低收入家庭安居问题将基本解决。

  把民生问题放在突出的位置,还体现在解决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改善上学、看病、文化生活等条件的社会事业上。据介绍,此次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涉及社会事业项目的投资130亿元,占总投资额的13%,同时将带动地方政府配套资金投入80多亿元,将全部用于支持社会事业薄弱环节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教育、文化、卫生、旅游基础设施等方面。其中,在医疗卫生领域,将安排中央投资约70亿元,支持约3500所乡镇卫生院、2000个县、乡计划生育服务站的设备购置及基础设施建设,以及60所地市级以上中医医院建设。在教育文化领域,将安排约50亿元投资,支持约1100所农村初中的生活设施改造(包括学生宿舍、食堂、厕所等)、370所县级职教中心和中等职业学校、130所盲聋哑特殊教育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支持农村地区3100多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这些举措不但体现了政府对社会事业的重视和支持,同时,投资全部用于农村、基层并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将有利于缩小城乡、区域公共服务的差距。

  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认真解决好农村发展的突出问题,也是民生的重要内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为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步伐,本次新增的1000亿元投资中,安排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央投资50亿元,预计可解决规划内1571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万亿投资锁定民生,将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摆在重要位置,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认为,这些政策措施都有利于提高居民收入、改善消费预期和消费环境,为居民扩大消费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条件。(本报记者 朱剑红)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