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企业发旅游消费券引争议 市民:是否违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企业发旅游消费券引争议 市民:是否违规?
2009年02月18日 13:5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日,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向羊城55岁以上的长者派送价值100元的旅游消费券,首批消费券数量为20万张,合计总值达到2000万元(详见昨日本版报道)。此举一出便引发城中热议。市民不免疑问:商家发放的消费券与国家发放的消费券有何不同?是否违规?

  对此,一位政府管理部门的法规处人士称,由于不了解南湖国旅发“旅游消费券”的具体情况,因此不好判断其是否违规,需研究后才能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与国家发放的消费券并不一样,国家政府部门发放的消费券是直接以财政收入为依托,相当于给市民的现金补贴,是一种真金白银的拉动消费的做法。而不少市民认为,南湖国旅的这种做法其实和一些商场打折促销、“买三百送一百”没有本质的区别,都是一种促销手法。

  记者查阅相关文件发现,为防范扰乱货币流通秩序,滋生腐败、逃税等问题的发生,早在1995年,我国出台的中国人民银行法就明文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印制、发售代币票券,以代替人民币在市场上流通。有违反的,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20万元以下罚款。1998年12月11日,国务院又下发通知,禁止印刷、发售、购买和使用各种代币购物卡。2005年5月1日我国出台的人民币管理条例,再次明确制作、发售各类购物券、代币券等都是违法行为。此外,各地也出台不少类似的规定,但各种代币券、卡的办理和使用情况“依然故我”。

  “有需求就有供给,购物卡(券)一方面有使用便利的特点,另一方面,几乎与钱等同,为社会上的各类灰色收入提供了载体和渠道。”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刘静分析说,虽然十多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不少代币卡(券)的禁令,但到目前为止,因这种公开行为受处罚的很少,使得有令不依,违法不究,也就没了权威性和威慑力。另一位法律界人士则认为,目前我国在规范权力运行、收入和财务、税务制度、反商业贿赂等方面还有很多制度漏洞,只要法律体系尚未健全,法律、法规未能得到严格执行,即使眼前禁止了购物卡、券,很快社会上就会涌现出其他替代品。因此,法律体系不完善,法治水平不提高,禁令将只能是“一厢情愿”。(记者 刘薇)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